叶锦添:讲究气韵飘逸,讲求时间融合
  今年我们特别荣幸地邀请到世界知名的电影与舞台美术指导、服装设计师和视觉艺术家叶锦添先生,他围绕“中国传统美学的新生”这一主题,结合自己多年的跨界创作经验,与我们分享他对中国美学、传统文化的真知灼见。在本场大师班中,叶锦添围绕“时间”这一抽象概念对他的创作进行了十分具体、深入的阐述。在他看来,“历史没办法完完全全挪用,所以需要加入充沛的想象力加以调和”,而对于中国文化,他也有着十分深刻独特的见解。
叶锦添与主持人畅谈自己对美学的感悟
 
时间与电影
 
  叶锦添表示,在自己的创作经历当中,有一个东西从未改变,那就是“我觉得我还是在找寻、探索表达我们自己的语言”。叶锦添说,自己从小就很有好奇心,不满足于某一种既定的情况,一直把自己放在不确定的位置上,希望可以在自己的世界里面发现更多的可能性。而在这之中,电影就是他艺术创作的起点。“在《胭脂扣》的创作过程中,我一直沉迷在30年代的世界里面,我发觉30年代的世界跟我身处的空间不一样,由此开始有点奇妙的感觉。”
 
  对于如何让观众真切地感受“年代感”这一问题,叶锦添认为,有两个方面要充分了解,“第一,对历史要非常了解,第二,对观众的感觉要非常了解,把两个东西合一之后,就能提升观众对这个东西的认知和兴趣。”同时,他认为有两个方面的问题至关重要——“为什么在30年代发生?为什么当下我们要来拍这个电影?每一个东西都是很特定的瞬间,慢慢交织在一起,变成新的可能,这是我最好奇的问题,也是每次创作都必须解决的问题。”
叶锦添
 
  叶锦添认为,在他的创作当中,很多东西都是设计的,因为历史没办法完完全全给我们挪用,所以需要加入充沛的想象力加以调和,去填补我们在博物馆、在很多地方所看不见的东西。“我对艺术有一个见解:我们落实这个颜色,落实这个场景的时候,不见得要写实,更多的是想像的感觉在里面。”
叶锦添对艺术创作的理解
 
中国文化的精神层面
 
  叶锦添表示,自己对舞台和装置艺术的兴趣来自《夜宴》中的一个场景,而在这之后,他便开始通过舞台剧表达自己的艺术观念。“《美狄亚》是我第一个舞台剧,之后也开始对东方的舞台形式有很多尝试,从中国传统的戏曲到近代云门舞集,跟艺术家有非常深入的交流和合作。”
 
  叶锦添的舞台剧作品不仅在中国,也在世界各地进行演出。在这一过程中,叶锦添对中国文化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中国文化有一个很特殊的面向,就是对精神层面的探索,中国跟西方非常不一样的点,这个点也是它的魅力所在,也是它不太容易为世界其他地区理解的地方所在。”叶锦添进一步解释道,“比如《卧虎藏龙》里面,我要讲一个人的内心世界。文人的内心世界所有物质都是自然的,你会发觉还有另外一个世界在人物的后面,实际上提供了另外一个看待文人、看待世界的角度。”
叶锦添
 
精神DNA与自我的消失
 
  “拍电影的时候开始对时间非常有兴趣,这个过程中,我也开始去触碰当代艺术,开始把很多我已经熟悉的事物进行重新翻译。在这个想法的实现过程中,我提出‘精神DNA’,希望有一个新的方法去解释一些没办法用数据、物理学谈及的世界,之后将它变成一种新的创作的可能。”
 
  叶锦添表示,“我是从一些很抽象的素描开始,我所画的东西是我们所不能看见、不能形容的世界,它本身是存在的,是跟真实物理世界(一样)存在的。开始在时间的旅行里面找到很多种未来的想像。我也开始去研究人工智能,用多种不同艺术的形态去丰富我对世界的想像。”之后,叶锦添发现世界有它运行的逻辑,“我开始想把自己消失掉,不做迎合的创作,于是也开始进行摄影。我拿着相机拍我要的东西,我感觉的东西,我自己有一种精神消失的状态,很习惯这种感觉。”
 
东京奥运会上的中国队队服
 
  叶锦添不仅是电影、舞台剧美术指导,他还为今年东京奥运会设计了中国队队服。在这之中,他也试图强调中国人独特的气韵。“外国讲究形,中国讲究气韵,长袍是没有剪裁的,人都是在里面。其实希腊也有所谓的肉体跟布料飘逸美感,在很多雕塑里面看得见,但是这个东西到后来,文艺复兴以后衣服都变成比较讲求细节,比较讲求形状,中国衣服的美感,古代来讲,顾恺之讲六法,气韵生动,不是讲剪裁,而是讲整个人形体气韵是飘逸的。”
 
  叶锦添表示,自己在队服创作的过程中,一直在思考“中国人应该长什么样子”,“后来想队服的设计是不是应该有一种可能性,去表达我们是什么样的人?后来我就开始观察很多很多的运动员,他们领奖的状态、平时的状态,这些人需要什么样的东西;他们如果真的上到台上,应该怎么表达自己?中国人的身形没有外国人那么高大,要想表现气魄怎么表现,同时还要符合运动服的运动感、体力感。”
叶锦添
 
未来与审美
 
  近几年随着新媒体的兴起,大众的审美口味发生了很多变化,小荧屏也有取代大银幕,成为人们主流消遣方式之势。对此叶锦添认为,电影目前正处在一个过渡期,但无法被替代。“电影最可贵的是,电影可以经由一些画面,让你体验没法经验的世界,给你留下非常多的情感。因为这些电影,你知道什么是重要的,慢慢它会成为生活里面值得回忆的味道。”而另一方面,“现在科技越来越发达,手机也可以拍出很好的东西来,所以这些人去拍比较低成本的小电影,因此要么就是非常大的电影,要么就是非常小的电影,会有这种趋势。”
叶锦添谈未来
 
  关于当今年轻人的审美趋向,叶锦添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我觉得年轻人现在有个很特别的东西,就是他要建造一个自己的审美观,这个审美观就是完美,连五官要完美的,衣服要完美的,但是完美不见得有很深的底子,很深的国际观,然而无论在传统中还是在国际上,都讲求多样性而不是完美,因为没有一个东西是完美的,多样性反而就发展出非常多精彩的东西。”叶锦添殷切地期望,“年轻人应该感觉自己真实喜欢的东西,做自己真实喜欢的事情,而不是听别人讲怎么好,人云亦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