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为电影而来!2022北影节创投训练营招募
  春播夏长,秋收冬藏,寒冷的冬天,是万物蛰伏之期,却也昭示着另一个生长周期的开始。2021年12月20日,北京国际电影节青年华语导演创投训练营项目招募正式启动。以这个冬天为起点,预定一段有关电影的成长筑梦之旅。

  光影,本无生命,因为一代代电影人的传承与革新,才有了如此生生不息的绵延与新生。北京国际电影节青年华语导演创投训练营,正是源自我们希冀搭建一个电影行业前后辈零距离接触,沟通灵感、扶植创作的坚实平台而诞生的助力优质青年创作者的实训计划。
  在这里,我们将邀请一名大师级创作者担任总监制,由他率领当下电影导演行业内的中坚力量,组成监制团,共同为入选创投训练营的青年创作者们,传授电影理念,理清创作思路,把脉剧本走向,辅助实际拍摄与制作。同时,我们还有电影业内重量级人物出任训练营总顾问,他将与编剧、美术、剪辑、表演等专业向的顾问导师一起,帮助训练营中的创作者们,短时期迅速接轨中国当下电影产业的制作水准,通过创作语境的磨合与碰撞,最大限度的发掘青年创作者的审美体验和自我认知,将这些更好地反哺于影像的表达。
  虽处稚年,北影节青年华语导演创投训练营却是搭着北影节创投单元的帆,顺风而行。2012年,北京国际电影节初设创投单元,十年来,从最初的单一评选标准,进化到如今严谨完善的专业流程,使得整个创投单元从华语电影项目的挖掘,成功转型为了华语电影人才的挖掘,电影项目孵化能力和行业影响力都首屈一指。
  今年9月,以导演陈正道为监制的首届创投训练营圆满收官,以资深制片人导师和学员搭配组队的形式,以全流程实战为要求,对年轻电影创作者在剧本创作、拍摄筹备、后期制作等不同阶段进行了专业细致的训练和指导。
  最终,四部训练营短片在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实现了银幕首映,并登陆了爱奇艺的“云上展映”,吸引了许多影迷和业内人士的关注与评价。这四部短片分别是:黄骁鹏导演的《老虎卡门》、陈羽嘉导演的《角度》、陈林鹏导演的《除夕夜》以及周璟豪导演的《洛桑》,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年轻创作者从“纸上谈兵”到“银幕实战”的跨越。
  首映礼结束后,监制陈正道也在微博深情发文:“一个真正的大型国际电影节,除了颁布荣誉以及扩大电影的社会影响力,更重要的是培养电影新锐。”毫无疑问,这正是北影节创投训练营正在做、且将会一直做下去的事情。
  2022年,北影节青年华语导演创投训练营将在第一届“扶持新人,培养中国电影青年人才”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自我升级,愿以更坚实丰厚的行业助力,为更多的青年创作者们提供登高望远的肩膀。
  我们将从所有通过公开报名的青年创作者中,评选出12位富有创作个性和旺盛创作生命力的创作者,根据本届训练营主题命题《北京·未来》,通过6天封闭式线下集中培训及创作,打开脑洞,激发灵感,创作剧本。同时,各专业顾问导师,将倾囊相授,从实际创作出发,为训练营营员们答疑解惑,共同打磨剧本,碰撞最优的拍摄方案。最终,监制团将遴选出4位导演及他们的剧本,与业内顶级制片人一起,进行短片创作,而训练营中的其他创作者,亦可通过双向选择,加入拍摄队伍。最终成片将在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举行联合首映礼,同时也将在线上平台进行“云展映”。
  北影节青年华语导演创投训练营愿尽己所能,聚未来之光,给新人佳作更多被发现、被看见的机会,也为华语电影产业的将来拓宽一点空间,预留更多可能。我们殷切地希望每一个有潜力的创作者,都有机会在这里寻觅到属于自己的电影之路。
2022北京国际电影节青年华语导演创投训练营
报名条件: 
  ① 对影视创作充满热情,目前正从事电影工作或致力于以此为未来职业发展方向的华语创作者; 
  ② 年龄在18至40周岁之间; 
  ③ 以导演身份拍摄过影视作品(含短片),影片类型不限; 
  ④ 具备独立创作类型短片剧本的编剧能力; 
  ⑤ 可协调个人时间,全程参加训练营所有相关活动。
报名材料: 
  ① 上传至云端平台或视频网站的过往影视作品链接(加密链接应同时提供密码,链接有效期设置为永久或不早于2022年4月1日前失效),报名时至少提交一部或一集(含短片)。 
  ② 与作品相关的创作材料,如:剧本、分镜头脚本、故事大纲、导演阐述等,可呈现创作者文字或创意功底的相关内容,打包上传至云端平台,生成加密链接(链接有效期设置为永久或不早于2022年4月1日前失效)。 
报名方式: 
  注册并登陆北京国际电影节官网www.bjiff.com,于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市场青年华语导演创投训练营报名通道:
http://system.bjiff.com/ctxly/loginController.do?entranceJsp&type=jb,填写信息及资料进行报名(或点击「阅读原文」进入「报名通道」)。报名截止时间:2022年2月10日23:59。 
  如已完成报名且收到确认信息后,仍需补充或更替报名信息或材料,请于2022年2月10日之前,发送邮件至training@bjiff.com。 
  本年度创投训练营不收取任何报名费用。
  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报名通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