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卫
第八届“天坛奖”国际评奖委员会主席

  王家卫生于上海,在香港长大,是国际著名电影导演、编剧。他独具一格的叙事和视觉风格影响并启发了一代影人。
  1988年,他推出首部电影长片《旺角卡门》,佳评如潮。1990年执导第二部影片《阿飞正传》,获得第十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多项荣誉。1994年凭借影片《重庆森林》在国际影坛大放光彩。1997年,凭借《春光乍泄》在法国戛纳电影节获得最佳导演奖,是首位获此殊荣的华人,奠定了其国际级导演的地位。2000年《花样年华》获得第53届戛纳电影节技术大奖和最佳男主角奖。2006年他获邀出任第59届戛纳电影节评审团主席,是首位担任该职的亚洲导演。同年,王家卫获法国政府颁授荣誉军团骑士勋章,并在2013年再获颁授法国艺术与文学司令勋章。2007年执导的第一部英语片《蓝莓之夜》成为第60届戛纳电影节开幕影片。王家卫最近的功夫史诗作品《一代宗师》(2013)成为第6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开幕影片,而王家卫也同时担任该届柏林国际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此外,他还凭借该片荣获了第4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最佳导演奖。
  2015年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邀请王家卫担任《中国:镜花水月》展览艺术总监,该展览成为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历年最受欢迎的展览前五名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