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雯丽
第七届“天坛奖”国际评奖委会评委

  蒋雯丽,出生于安徽蚌埠,中国影视女演员。1993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
  作为一名演员,蒋雯丽所塑造的每一个人物形象都深受观众喜爱。2002年,参演电影《刮痧》,获得第2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最佳女演员奖提名。2003年,凭借电影《台湾往事》,获得第10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女演员奖。2007年,她凭借电影《立春》,夺得第2届罗马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并于2009年获得第27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以及第5届中美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蒋雯丽不仅是一位出色的演员,也是一位优秀的导演。2010年,凭借其自编自导的处女作电影《我们天上见》,获得第14届釜山国际电影节观众奖和第1届澳门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同年,蒋雯丽被聘为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教授。凭借电影《最爱》,她提名了2011年第48届金马奖和2012年第31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配角。2015年,她出演电影《师父》,提名第52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配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