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是他!2022北影节创投训练营总监制官宣!
  韩愈在《杂说》中曾写道:“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对于很多电影创作者来说,能否遇到一个引路的前辈或老师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至关重要。作为一个有担当、有愿景,助力优质青年电影创作者的实训计划,北影节华语青年导演创投训练营正努力承担起这样一份责任,为年轻的创作者们匹配最权威专业的业内大咖,助力他们更平稳地在电影行业起步。
  今年,北影节青年华语导演创投训练营不仅请来了资深电影人喇培康,还邀请到了郝蕾、姚海军等多位行业资深大咖担任艺术顾问,董越、周子陽、任鹏远、肖洋四位一线创作的实战型导演担任监制,更邀请到了中国著名导演路阳担纲总监制一职,从宏观上对本届训练营的艺术走向和水准做把控和指导。
路阳导演
  路阳是当代中国影坛中有冲劲、有想法、有成就的电影导演之一,他的从业经历也许可以给很多追梦电影的青年人以鼓舞和激励。
  与很多年轻的电影从业者一样,路阳本科并非影视类专业院校毕业。父亲虽是中央戏剧学院老师,却不愿让儿子做这一行。考入北京电影学院的研究生之前,路阳做着与电影丝毫不沾边的工作,工科毕业,普通职员。2003年,在凤凰卫视工作一年后,他觉得自己仍放不下电影这件事,决定报考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研究生,这才正式朝自己梦想的方向踏出了第一步。
  进入科班训练的同时,路阳也是个从剧组一点一点干起来的实战派影人。拿到研究生录取通知书之后,他辞掉了工作,开始跟组,做场记、副导演、导演助理、视频助理等不同岗位的工作,一点点摸索剧组的工作日常。做导演助理时,有部戏外景特别多,环境极其严苛,路阳的任务就是站在导演椅后面,把盖监视器的布举起来挡太阳,一天就干这一件事,枯燥、辛苦,但对他来说受益很大。
路阳在《刺杀小说家》拍摄现场
  2010年,路阳凭借导演电影处女作《盲人电影院》,获得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新浪潮单元KNN奖  、俄罗斯喀山电影节最佳影片奖以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处女作奖。2012年,第二部电影《房车奇遇》同样受到了国际影坛的关注,入围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亚洲之窗单元。
电影《盲人电影院》剧照
  这一阶段的路阳虽然收获了不少奖项,但是仍在“学院派”的圈子里晃悠,真正让他进入大众视野、跻身国内一线导演行列的,是他的成名作《绣春刀》系列以及2021年春节档斩获10亿票房的视效大片《刺杀小说家》。
  虽然两部电影类别不同,故事不同,却都通过剧本、技术、主题等多方面的推敲琢磨探索着电影的更多种可能。特别是《刺杀小说家》,更是代表了目前中国电影工业的最前沿水平。
电影《刺杀小说家》剧照
  为了这拍好这部电影,路阳付出了近五年的心血。21个月的剧本改编、11个月的前期筹备、1年多的正式拍摄、2年的后期制作,每分每秒都记录了《刺杀小说家》制作过程的不易。15个摄影棚、20余套内置景、800平米的动捕棚、2000张概念设计图、2095张故事板,一点一滴都体现了中国电影工业在流程化和专业化方面的进步。
  凭借这份细致与用心,路阳将《刺杀小说家》带到了大银幕上,也首次在一部国产电影里,集合了动作捕捉、面部捕捉、虚拟拍摄、虚实结合等特效,推动中国电影工业化向前跨越了一步。
《刺杀小说家》赤发鬼动作捕捉剧照
  路阳曾在采访中说,他的电影是关于希望、坚持和反抗的。成名的《绣春刀》两部曲是这样,2021春节档的《刺杀小说家》也是这样。他想讲述的,是有勇气挑战天神的凡人,是对既有规则的冒犯,是对不公现实的反抗。他不能忍受庸碌的忍气吞声,他向往的是红甲战士对赤发鬼的挑战,是血气方刚的叛逆与无畏,是打破常规的技术与艺术的碰撞融合,在某种程度上预示或引领着当下电影的一个发展方向。
路阳与张震在电影《绣春刀II:修罗战场》拍摄现场
  作为导演,路阳尽可能的丰富影像的可能性,用科技赋能电影,讲述着风格别致的故事,展现着现实中难以见到的奇观。他认为电影是造梦的艺术,也是值得深耕的沃土:“我相信如果努力的话,20年之内,我们也许可以做出不亚于好莱坞的商业大片”,用这种无所畏惧的心态开疆拓土,一往无前。
  作为本届华语青年导演创投训练营的总监制,他的这种创作精神和对于电影的执着将传递给新一代的年轻导演们,激励大家在光影之路上砥砺前行。训练营愿以微小之力,聚未来之光,为每一个有潜力的创作者提供发掘自己、提升自己的舞台。2022,我们一起与希望和努力同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