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每日资讯

每日资讯

《胭脂扣》-终究没能扣住“哥哥”和“梅姑”

 

  《胭脂扣》是1987年由关锦鹏执导,成龙监制,梅艳芳、张国荣联袂主演的爱情电影。影片上映后获得了3项台湾金马奖和6项香港金像奖。本片是关锦鹏早期的作品,在原著作者李碧华参与电影剧本创作后,完美还原了小说中凄美哀绝的气质。

  《胭脂扣》讲述的是发生在上个世纪二十年代的爱情悲剧。女鬼如花(梅艳芳饰)在阴间等了整整五十年,还是没有等到她要等的人,无奈只能返回阳间寻找。向报馆职员求助以后,她才讲出了自己的故事——原来她是在等待一起殉情的爱人。

  在五十多年前,如花是青楼头牌。虽然她的外表没有那种令人惊艳的美,但她女扮男装唱着小曲儿的样子颇具风情,一开口便迷倒万千富家子弟。陈家十二少(张国荣饰)便是其中一个,他对如花一见钟情。

  两人郎才女貌十分登对,过了一段惬意的生活。在相处中,如花渐渐发现十二少与其他花天酒地的纨绔子弟不同,是个值得托付终身的人,遂决定和他厮守终生。于是,她洗去了胭脂水粉,换上了最干净的衣服,以素面示人,去十二少家恳求陈母能够接受她。可因为二人出身悬殊,得到的是陈母无情的拒绝。

  而十二少为了能和如花在一起,甘愿与父母决裂离家出走,学起了唱戏以维持生活。堂堂的公子哥儿,成了戏台上跑龙套的角色,同时如花也重操旧业。一个戏子、一个妓女,反而活成了最有情有义的人。

  但一切没有那么美好。终日沉溺于鸦片、失去经济来源的困顿,使二人渐渐走向绝境。他们认为,只有死亡能够让他们永不分离。一天,如花准备了鸦片和安眠药,准备与十二少共赴黄泉。可最终,在黄泉路上等了五十年,也不见十二少的身影。

  返回人间的如花,在报纸上刊登了一篇广告,上面只写着:“十二少:一八一一,老地方见,如花。”这个一八一一,是二人殉情的日期和时间。

  片名中的“胭脂扣”,是在他们生活穷困潦倒之时,十二少在地摊上买给如花的礼物,是十二少与如花爱情的象征。

  这部电影的两位主演,是已经成为了香港甚至是整个华语演艺圈符号的张国荣和梅艳芳。“哥哥”和“梅姑”将十二少和如花的爱情悲剧演绎得十分凄美,成为了银幕经典。但是很少人知道,当年《胭脂扣》原定梅艳芳饰演如花,郑少秋饰演十二少,刘德华饰演袁永定,钟楚红饰演阿楚。后来因为档期等各方面原因,影片拍摄计划一再推迟。最后,只留下钟爱如花这一角色的梅艳芳。等到关锦鹏开始着手拍摄时,原作者李碧华提出,创作十二少这个角色的时候想的就是张国荣的模样,希望让张国荣来演。

  可是电影的出品公司是嘉禾公司,而张国荣却是新艺城的艺人。这时,为了电影拍摄顺利进行,属于嘉禾公司的梅艳芳提出帮新艺城拍一部电影去换张国荣来拍《胭脂扣》。于是,才有了“哥哥”和“梅姑”的经典合作。

  这部31年前的《胭脂扣》,正在今年的北影节进行展映,在大银幕上再次上演那份可歌可泣的痴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