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每日资讯

每日资讯

斯蒂芬·劳丁:用现代电影语言讲好一个好故事就是我对好电影的定义

 

  斯蒂芬·劳丁从1991 年开始担任波兰华沙国际电影节的主席,至今已有27 年了。他在举办国际电影节方面很在行,北影节策划之初他就曾向组委会分享过自己的宝贵经验。他表示七年前的第一届就是一场盛会,北影节如今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取得了极大的关注,是一个知名度很高的国际性电影节。

  我带着最高级别的

  波兰电影代表团来到北影节

  斯蒂芬·劳丁是北影节的常客,今年是他第七次来到这里:“我认为这是我参加的最棒的一届北影节,虽然北影节举办八届我来了七次,但这一次很特别,因为这次不光是我自己,还有14 名波兰电影从业者同我一起来到这里。这是一个很大的代表团,成员包括有电影在此展映的波兰电影人,一些带着与中国电影人合作目标而来的波兰制片人,最重要的是,波兰电影协会会长与波兰电影委员会会长也来到了此次电影节。这是我们能想象到的最高级别的代表团了,可见我们对北影节的重视。”他表示北影节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在世界舞台上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了,如果要说哪些方面还需要提高,他觉得如果再增强世界各地的电影人与中国本地电影从业者间的交流与沟通就更好了,“北影节已经为世界电影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像我们波兰电影代表团来到这里会参加一些提前安排好的活动和论坛,让我们与中国专业的电影人和电影公司进行对话与沟通,甚至谈论合作的一些事情。每一个来到这里的电影从业者都梦想着有这样的机会,但并不是谁都能得到。我已经参加北影节七次了,我了解整个电影节的运作方式,也有认识的人可以联络,但对于一些第一次来到这里的电影人,要想获得这些交流的机会是很难的。我期待看到中国电影人或电影公司与来参加电影节的世界各地的电影从业者有更多更紧密的交流机会。”

  拭目以待

  希望开启中波电影新纪元

  谈到对北影节的期待,斯蒂芬·劳丁说:“我的期待就是来这里见到中国专业的电影从业者并与他们沟通交流,这个愿望已经实现了。我们已经进行了一系列的高品质的会谈,这让我十分高兴。但我也不知道之后会发生什么,谈话时大家感觉非常不错,但活动结束后大家会回到日常生活中,会重新看待或审视之前的一些项目,但我还是很乐观的,我们做了我们应该做的事,所以很期待之后事情的发展。我对于在北影节参加的这些活动感到很满意。”

  说到北影节举办的专业电影论坛,劳丁说:“我们大多是与一些中国本土的电影制作和发行公司的代表一起进行的,谈论的内容范围很广,但大多是关于合拍方面的。”他还表示自己在这里见到了一些老朋友,谈论了一些他们正在进行的电影项目:“做这些必要的社交其实很重要,因为要想在不同国家间进行电影产业的合作,你必须要去到那个国家,和那里的电影人进行沟通交流,否则的话没有办法达成合作。合拍是需要有故事的,需要中国和波兰之间的故事。有越多的波兰民众来到中国、越多的中国人去到波兰越好,因为当人们相遇的时候,才会产生好故事。虽然我们与中国电影人的接触还是不够多,但我知道这次来到北影节的是我们波兰最重量级的电影代表团,所以没准这是一个起点,没准会开启中波电影的新纪元,我们将拭目以待。”

  我的最爱

  贾樟柯与安杰伊·瓦伊达

  谈到自己最喜欢的中国电影人,劳丁毫不犹豫地说:“我最欣赏贾樟柯,我觉得他是捕捉当代中国的时代精神方面是最出色的、最具洞察力的导演。他几年前去波兰拜访过我们,这让我感到非常高兴也非常自豪。”对于此次在北京国际电影节展映的电影,他表示自己这些天一直在参加会议和论坛,没有时间走进影院欣赏这些优秀的电影作品。

  波兰诞生过许多优秀的电影人,而导演安杰伊·瓦伊达永远是斯蒂芬·劳丁心中最爱的电影大师:“他的电影绝对是经典中的经典,遗憾的是他两年前去世了,但他留下的电影作品会一直陪伴着我们,不会随着时间消逝。”当记者提到自己也很喜欢安杰伊·瓦伊达的作品《灰烬与钻石》时,他马上接到:“《灰烬与钻石》,瓦伊达1958 年的作品,我也很喜欢。” 斯蒂芬·劳丁将瓦伊达的电影作品上映时间都记得如此清楚,可见瓦伊达在他心中的地位。

  当被问到华沙国际电影节的选片标准时,劳丁先生回答说:“我们的标准是能用现代电影语言讲好一个故事,这也是我对好电影的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