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每日资讯

每日资讯

女作家出走,被拍成悬疑片

 

  《惊慌妈妈》是一部女性电影——女导演、女主演,讲女人发现、修复自我的故事。全片呈现出一个女人在稳固僵死生活中挣脱,以及伴随其中的惶惑不安,却毅然决绝的姿态。本片贵在拍出了女性觉醒过程中的敏感脆弱、环境的逼仄压抑、旁人的施压。这让影片带上了清醒、敏锐的女性观察和思考。

  玛娜娜在一个清冷的早晨醒来,这是无数个平凡日子里的一天:买菜、看看睡梦中的孩子、收拾房间,然后准备一家人的早饭。

  但玛娜娜不是一个普通的家庭主妇,她是职业作家,甚至比同是作家的丈夫做得更好:

  比如习惯在手臂上记下乍现的灵光一闪,不在意自己的衣着、身材,不喜派对……一切只因“我没有时间想这些事”。

  比如在浴室墙面上看到一对亲吻的情侣,一个发髻高高束起的女人背影,总在梦中出现的红发羽衣路

  人……她把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通通放进小说。

  终于有一天,一个自称出版人的老人拿着她的手稿找到家里,当众宣布:这是天才之作。

  丈夫却认为:书中充满了下流、色情、仇恨的情绪,甚至烧掉了妻子的手稿。

  之后,事情开始失控。

  先是玛娜娜在饭桌上无名发火,后离家出走,跟踪出版人发现自己的作品其实一文不名……

  写作为玛娜娜封闭单调、日复一日的生活打开一扇窗,也逼她“走火入魔”,抛弃家人和至少安稳和谐的生活。

  父亲一边读女儿手稿,一边抽丝剥茧地为女儿解惑:你是在写自己,爱的匮乏让你变成了今天的魔鬼。

  谁敢说不是呢?

  如果有一个心意契合的丈夫、一对关爱有加的父母,难保她不会安心做一位安详的妇人。

  当年信誓旦旦“出走的娜拉”、争取“一间自己的房间”写作的伍尔夫,也无不是缺乏一个爱与关注的环境。

  因为匮乏,所以挣脱的动作更为激烈——其实,故事的结尾早已写好。

  而影片妙在,女导演安娜·乌鲁沙泽对细腻独特的女性体验,有着独到的表达:

  当事人在写作状态中的恍惚、游移、没有目的地漫游、

  寻找,自己稳固态逐渐支离破碎。

  这一过程中不时穿插毕毕剥剥的爆破声;

  这些无处不在的威胁和监视,让女性探寻心理真相的过程充满悬疑基调,甚至惊悚意味。

  值得一提的是,《惊慌妈妈》是导演安娜·乌鲁沙泽处女作。这个90 后导演凭此片一举获得第70 届洛迦诺国际电影节最佳处女作奖、第23 届萨拉热窝电影节最高奖——“萨拉热窝之心”最佳影片奖和第1 届平遥国际电影节影展最受欢迎影片。

  在昨晚的“天坛奖”颁奖典礼上,《惊慌妈妈》获得最佳影片奖,剧中玛娜娜的扮演者娜塔·墨文耐兹获得最佳女主角奖。

  导演安娜·乌鲁沙泽初出茅庐便拍摄锋芒之作,这位年轻女导演的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