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每日资讯

每日资讯

中国电影产业的春天 因为北京国际电影节更加绚烂

 

  近期,电影行业最受瞩目的大事件,就是刚刚落幕的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作为北京国际电影节最重要的活动版块之一,电影市场从第一届开始就陪伴电影节一同成长。经过八年的发展,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的运营日渐成熟,现如今已经是亚洲最活跃的电影市场。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取得的各项成果更是令人惊艳。

  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多项数据创新高

  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项目创投申报数量高达722个,创历届之最,类型也相当丰富。今年数量居首的是悬疑惊悚犯罪类作品,报名数量154个,占比约21%。其次为剧情类,项目数量144个,占比约20%。去年数量居首的爱情类作品,今年明显缩减,创投平台共收到此类作品135个,约占总数的18.7%,排名第三。喜剧类共收到项目111个,约占15%。奇幻和科幻类项目也稳中有升,共征集项目77个,占比约为11%。古装武侠类成为本届新的亮点,占比约为4%。在创投平台亮相的作品更具多样性,也给市场带来了更多可能性。

  本届招商展会共有220家组织机构注册报名,为期三天的电影市场仅招商展会版块就吸引了众多业内外人士的参与。各参展商的展位面前人流如织,巨大的流量给业内交流与合作提供更多契机。

  在4月20日举办的签约仪式上,共有79家企业的38个重点项目达成签约合作,总金额达到260.825亿元,同比增长约49%,签约额再次突破记录。

  各项数据增长的背后,是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影响力增强的缩影。越来越多的青年影人和国内外电影从业者前来沟通交流,让这个春天的电影市场更具活力。

  国际交流密切 带动电影产业“走出去”

  从本届征集到的电影项目来看,北京国际电影节项目创投在泛华语区的影响力愈发凸显。来自我国香港和台湾地区的作品数量较往年有显著提升,更有马来西亚、新加坡、法国等国家优秀华语电影人的积极参与,相信项目创投未来会培育出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华语电影。

  本届招商展会上,共有80家国际展商注册报名,分别来自加拿大、格鲁吉亚、波兰、澳大利亚、乌克兰、以色列、蒙古等国家,全面实现了“以展示带动交易,以交流促成合作”的宗旨。

  四场行业对话也有不少国际知名专家的身影。美国电影协会(MPA)承办的行业对话邀请到了奥斯卡获奖制片人安德鲁·摩根(ANDRE MORGAN)来到现场,针对“中国电影制作的工业化生态体系建设”话题展开讨论。编剧帮举办的第四届中国电影编剧研讨会,则邀请到了“黑名单”创始人富兰克林·莱纳德(Franklin Leonard)发表了主题演讲。国内外嘉宾在这里交流碰撞、分享经验,为2018年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打开了望向国际的天窗。

  30场特约活动当中,也不乏“好莱坞电影大师班”和“波兰电影产业推介会”这样的国际行业互动,来自世界各地的电影人在特约活动上交流合作,共襄盛举。

  本届签约仪式上,中国企业与法国、西班牙、乌克兰等国的合拍项目正式签约。 以展示带动交易,以交流促进合作,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将继续助力电影产业国际交流,促进中国电影“走出去”,增强文化软实力,共筑电影强国梦。

  覆盖电影全产业链,打造跨行业交流平台

  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招商展会的参展商类型格外多样化。今年的展商中,制片公司约为30.9%,版权销售与代理类型的公司约占13.5%, 影视科技公司和影视技术公司及企业占比9.5% , 宣传营销类企业和机构占比约为7.9%,发行公司占到8.3%,法律服务占2.6%,其余为27.3%。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参展商覆盖电影全产业链,为电影要素交易提供平台。

  为期3天的电影市场活动涵盖了电影产业的方方面面,从对市场现状的探讨、电影行业相关企业的展示到具体项目的推进,身处产业链条各个环节的从业者都能在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中有所收获。

  高瞻远瞩树立行业风向标

  电影市场特约活动一直聚焦业内热点话题,在满足国内外电影机构及公司对自身品牌、业务及项目宣传需求的同时,紧跟中国乃至世界电影的发展现状。今年的特约活动,不仅涵盖IP研发及衍生、影视工业化、数据洞察等当下热门话题,也有网络影视发展、中国电影“走出去”、影视金融、特效技术等多样议题,风向标作用越发凸显。

  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的4场行业对话,分别以“把脉中国电影匠人之’芯’”、“匠心传承·中国电影市场如何完善新导演扶植体系,建立高标准的工业化电影之路”、“电影发行放映的变革之路+中国电影制作的工业化生态体系建设”和“第四届中国电影编剧研讨会——类型电影的开发与创作2018”为主题展开研讨。近年来,IP概念火热,但是项目甄选却往往缺乏标准,艺恩举办的“把脉中国电影匠人之‘芯’”,首次提出用大数据来评估IP价值,为从业者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建议。中国电影市场蓬勃发展,不断攀升的票房总额背后还面临着巨大的人才缺口,“匠心传承·中国电影市场如何完善新导演扶植体系,建立高标准的工业化电影之路”,这场对话汇集了多位在扶植青年导演的工作上具有经验的嘉宾,共商人才孵化之计。行业对话版块聚焦电影业的人才培养、内容创作、制作发行等话题,为新的一年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2018年北京的春天,有过艳阳高照,有过雨雪纷飞,多变的天气如同城中多样而蓬勃的文化一样令人惊叹。林语堂在《动人的北平》中写到,“北平像是一个国王的梦境,它有宫殿、御园、百尺宽的大道、艺术博物院、专校、大学、医院、庙塔、艺商,与旧书摊林立的街道”。而现在,北京国际电影节的熠熠星辉、光影交错,早已变成了这座千年古城的全新名片。

  日益增强的业内凝聚力、逐年提升的国际影响力、愈发全面的产业覆盖率和高瞻远瞩的行业指引力,都在展示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的强大能量与活力。依托蓬勃发展的中国电影市场,借着政府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东风,基于自身强大的组织凝聚力,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定会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