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冬季影展收官!夏布洛尔全新4K修复版作品首次亮相北京
  克洛德·夏布洛尔(Claude Chabrol)与弗朗索瓦·特吕弗、让-吕克·戈达尔、埃里克·侯麦以及雅克·里维特等人同在《电影手册》杂志担任编辑。他们先后在50年代末期推出自己的导演处女作,由影评人晋升为电影导演,拉开了“法国电影新浪潮”的序幕,对世界电影产生了巨大影响。
  夏布洛尔出身中产阶级,他的电影作品充满对法国中产阶级社会心理的洞悉,在进行社会反思的同时,坚持对电影商业价值的捍卫。夏布洛尔横贯几十年的电影生涯,以大胆、冷峻而不失黑色幽默的悬疑片为拿手好戏,以上帝之眼审视人性的瑕疵。
  作为新浪潮“电影手册派”的代表性人物,与戈达尔、特吕弗这些同僚相比,夏布洛尔收获的评价更为复杂。他本人对此似乎满不在乎:“拍电影不是为了表达观点,而是娱乐人们,如果有可能,让他们琢磨点问题……让他们试图做一个比原来更好的人。”戛纳国际电影节总监福茂曾评价他:“克洛德·夏布洛尔是国家的珍贵遗产,不但他的电影是这样,他的人格也是如此……无畏、自由及博学都渗透在他的经典作品中,这在法国电影中绝无仅有。”
  北京国际电影节冬季影展特别精选5部夏布洛尔作品,向这位刚刚迎来九十周岁诞辰纪念的法国电影大师致敬。
  此次夏布洛尔作品回顾展中包含四部全新4K修复版影片,他们将首次亮相北京,与影迷在大银幕相见。

《漂亮的塞尔吉》Le beau Serge 1958
  夏布洛尔的第一部长片,也是新浪潮的先声之作,夏布洛尔自己还在片中惊鸿一瞥。中产阶级出身的夏布洛尔坦言,自己在新浪潮成员中是条件比较优渥的,这部影片的投资就来自夏布洛尔的第一任妻子。在处女作中,夏布洛尔就已经展露了自己关于阶级、人性、命运的深入思考。本片荣获洛迦诺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让·维果大奖。
《女人韵事》4K Une affaire de femmes 1988
  影片改编自真实事件,夏布洛尔的缪斯——伊莎贝尔·于佩尔在片中饰演了两位孩子的母亲,凭借这个角色,她获得了第45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荣誉。通过镜头,导演冷眼观察女性的境遇。女人的生存法则,男人在婚姻中的背叛,女人该有多绝望,何时该感到无助?本次放映素材为全新4K数字修复版
《包法利夫人》 4K Madame Bovary 1991
  在一众对福楼拜著作的翻拍中,夏布洛尔的《包法利夫人》算是难得的佳作,对原著的还原度相当高。伊莎贝尔·于佩尔与夏布洛尔合作颇多,导演坦言,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对年轻女演员更感兴趣,因为她们身上带有一种自由解放的气质,从而加深了故事的危险性。于佩尔的气质和演技,又一次成就了这个被表现过无数次的经典形象,以及她悲惨的人生。本次放映素材为全新4K数字修复版
《冷酷祭典》4K La cérémonie 1995
  上世纪九十年代,已迈入高龄的夏布洛尔似乎迎来了新的创作巅峰,不仅保持着较高的拍摄效率,也推出了《冷酷祭典》这样的悬疑佳作。伊莎贝尔·于佩尔和桑德里娜·博内尔联袂献上镌刻在影史中的精彩演出。凭借《寄生虫》勇夺金棕榈的奉俊昊坦言夏布洛尔对他的作品影响颇深。本次放映素材为全新4K数字修复版
《亡情朱古力》4K Merci pour le chocolat 2000
  经由夏布洛尔之手,于佩尔仿佛已经成为法国中产阶级女性的代名词,她在本片中依旧优雅,却也依旧掩藏着罪恶的秘密。本片的译名与《浓情巧克力》相似,又都是诞生于2000年的电影作品,仅从片名之差就可以看出,好莱坞不断用巧克力这一意象制造的浪漫爱情,被夏布洛尔摧毁在疑案与阴谋之中。本次放映素材为全新4K数字修复版
  克洛德·夏布洛尔作品展为本次北京国际电影节冬季影展的收官之作,让我们近距离欣赏大师的作品,并对这位新浪潮巨匠补上一句生日快乐~
  祝大家观影愉快。
  观影彩蛋:影迷凭深影国际影城CGS中国巨幕厅“新浪潮电影克洛德·夏布洛尔作品展”任意场次电影票,即可获纪念影票一张。数量有限,送完为止。详情请咨询深影国际影城工作人员。
“冬季影展”夏布洛尔作品展
  开票时间:2021年1月26日 12:00
  (因平台不同,如有延时,敬请谅解)
  票务平台:淘票票 、猫眼
  影院地址:
  中国电影资料馆艺术影院(资料馆)
  海淀区文慧园路三号 
  天幕新彩云国际影城(天幕新彩云)
  海淀区北太平桥西侧中央新影集团1F 
  深影国际影城(学院南路店)(深影)
  海淀区学院南路50号哇沃生活广场3楼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