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荷儿童电影创作交流活动在京举行

  4月13至14日,由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联合荷兰王国驻中国大使馆,荷兰电影基金会共同主办的“2019中荷儿童电影创作交流活动”在京隆重举行。来自中荷两国的百余名电影人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作为北京国际电影节的相关活动,本次活动包括开幕式、中荷儿童电影展映、中荷儿童电影合拍论坛、创投项目路演、创投洽谈、中荷电影沙龙等。

  4月13日至20日,6部中荷儿童电影将在北影节不同单元展映。其中有中国儿童影片《旋风女队》、《破门》;荷兰儿童电影《小特工蒂姆》(Master Spy)、《奇异的维普啦啦》(Wiplala)、《青蛙老师》(Mr. Frog)、《我的长颈鹿好朋友》(My Giraffe)等。

  13日14时,中荷儿童电影创作交流活动在王府井百老汇东方广场4号厅举行了简约而隆重的开幕仪式。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会长侯克明与荷兰大使馆文化参赞何甫先生分别做了简短的致辞。仪式之后放映了开幕影片《我的长颈鹿好朋友》。这部由Barbara Bredero导演的影片讲述了小男孩帕特森与自己同年同月同日出生的好朋友小长颈鹿拉夫之间的故事。参加首映式的史家胡同小学师生与制片人莱昂蒂娜女士还展开了轻松而愉快的映后互动。

  14日,由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会长侯克明主持的“中荷儿童电影合拍论坛”在北京东朗文化创意产业园举行。在论坛上,两国电影人充分交流了儿童电影的创作、营销经验,根据两国不同的文化和国情,专门就合拍儿童电影进行了深度的讨论。荷兰电影基金会 CEO多琳·博纳坎普女士介绍了该基金会的以往经验,以及荷方合拍电影的相关规定。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总经理苗晓天也对中荷合拍电影的细则进行了解析。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电影制片分公司经理许建海介绍了中国儿童电影的制片及市场营销概况。中国儿童电影厂厂长、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副会长黄军根据自己多年的从业经验,从产业环境和创作的两个角度切入,发表了关于未来合拍儿童电影的思路。荷兰范特视觉电影制片公司制片人约兰达·云泰、荷兰潜水艇电影制片公司制片人萨比娜·费嫩达尔谈了荷兰儿童电影制片的总体情况和成功案例。中国电影编导徐耿、王丽娜,荷兰博斯兄弟电影制片公司编剧塔玛拉·博斯分别从各自的作品为例,畅谈了创作的得失。论坛现场气氛热烈,在互动阶段,参会者频频发问,显然对未来的合作充满期待。

  荷兰的文化创意产业在世界居于领先位置。2015年10月,中荷两国正式签署了电影合拍协议。鉴于荷兰在儿童电影的创作和投资发行方面的丰富经验和优异成绩,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曾于2016年举办过“中荷儿童电影研讨会”,此后一直与荷方保持着友好往来,并最终决定合拍儿童电影。据主办方介绍,为了实现合作,荷兰方面专门派遣了10人的电影代表团。两国为本次活动准备了超过30个儿童电影项目。通过甄选,共有8个项目进入创投项目路演。相信在不远的未来,观众将看到中荷联合摄制的儿童影片。

  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

  2019年4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