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北京国际电影节·第30届大学生电影节,开启在即:活动时间表与单元概览
光影镌刻飞扬青春
银幕记录青年力量
2023年4月23日
北京国际电影节·第30届大学生电影节
携精彩活动开启在即!
三十而立,向光而行
收好时间表,怀揣新期待
这个暖春,与大影节共赴光影之约!
各项活动的日程时间表
等你收藏~
  
  单元概览
  一、大学生电影节30周年特别策划
  1993年至今,大学生电影节始终坚持“大学生办、大学生看、大学生评、大学生拍”的特色,秉承“青春激情、学术品位、文化意识”的宗旨,致力于为中国电影的发展奉献青春力量。值此三十周年之际,本届大学生电影节将推出30周年回顾特展、线上回顾影展以及学术论坛,邀请大家拾忆往昔,共赴荣光。
  “溯光·而立”大学生电影节30周年回顾特展将对历届大学生电影节历史照片、特刊、吉祥物等物料进行展览,回顾三十年来大学生电影节、大学生观众与中国电影的共同记忆。
  “沐光·同行”大学生电影节30周年主题线上影展则将遴选大学生电影节在30年间推选出的优秀国产电影作品并进行线上展映,彰显大学生独特的审美趣味与学术品位,回顾大学生电影节对中国电影现代化发展历程的参与与助力作用。
  大学生电影节30周年学术论坛,即“向光而立:中国电影30年与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学术论坛,将分为“中国电影现代化十人谈”主论坛与“中国电影与青年文艺评论”分论坛,与知名影人、学界专家共同回顾中国电影发展的激荡三十年,探讨推动中国电影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新思路,携手迈向建设电影强国、文化强国的新征程。
  二、学术文化活动
  大学生电影节始终聚焦青年电影力量、全力支持青年影人,致力于打造全国独一无二的青年电影方阵。本届大学生电影节将举办青年电影人论坛、第四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等活动,建设青年影人创作、青年学术研究与青年文艺评论阵地。
  青年电影人论坛以“现实的回归和想象的突围”为主题,将邀请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青年电影导演、编剧、制片人及演员等从业者,围绕当下中国电影创作热点话题进行精彩的观点交锋。
  第四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云集国内外四十余位青年学者,对电影艺术新发展、新现象、新形式展开深度探讨,搭建学术交流和学术成果展示的平台。
  三、主题展映活动
  在展映方面,北京国际电影节·第30届大学生电影节将于北京东环广场东环影城、金宝汇购物中心新影联金宝影城举办31部“光影青春”优秀国产片入选影片展映及映后交流。这31部优秀国产影片或诉说动人历史、或深耕社会现实、或探索多元类型,都曾在银幕上熠熠生光,展示2022年至今中国电影的闪耀风采。
  5月4日,北京国际电影节·第30届大学生电影节“青春之夜”将邀请全国影迷与大学生共同见证优秀国产影片“青春荣誉”的诞生。
  除京珠两地的展映活动外,本届大学生电影节还将于全国50余所高校共同开启全国高校巡展活动。共同发挥青年力量,放飞青春梦想。
  四、学生原创单元
  在第23届国际大学生原创影片推选、第九届青年优秀剧本推选、2023年度大学生影评推选等活动中,本届大学生电影节收到众多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精彩原创短片、原创剧本及影评投稿,见证了新一代青年电影人与电影评论者的蓬勃创作与新锐观点。
  此外,“大学生原创之夜”展映活动作为大学生电影节的特色活动,将对大学生原创影片优秀作品进行展映及行业推介,邀请入选作者及业内专业人士参与相关活动、进行分享交流。
  五、南国(珠海)电影周
  为贯彻落实北京师范大学“一体两翼”发展战略,本届电影节将首次在珠海地标性建筑“日月贝”举办南国(珠海)电影周启动仪式,并推出影视论坛、学术交流、影片展映等活动,同时也将联动文化场所,持续参与珠海本地艺术文化建设,助力珠海打造特色影视品牌活动。
 
  大学生电影节创立于1993年,是在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电影局)、教育部、北京市政府及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的批准与支持下,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承办的全国性电影节。大学生电影节始终秉承“青春激情、学术品位、文化意识”的十二字宗旨,坚持以“大学生办、大学生看、大学生评、大学生拍”为特色,奠定了其不同于其他电影节的独特品格。
  北京国际电影节·第30届大学生电影节在影片展映、学者论坛、大学生原创推选等经典活动的基础上推陈出新,与更多青年力量携手并进,共同奔赴光影之间的青春梦想!
 
追逐光影 激扬青春
观点交锋 影片荟萃
精彩尽在
北京国际电影节·第30届大学生电影节
光影相约
我们不见不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