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女性光影故事,传递巾帼向上力量——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举办“她的光旅”电影畅谈会
  4月24日,由全国妇联宣传部指导,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主办的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她的光旅”电影畅谈会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顺利举办。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导演李少红,编剧、导演秦海燕,演员佟丽娅,青年演员王佳怡,业内知名出品人、制片人、亚太未来影视董事长董文洁,亭东影业副总裁、高级制片人李雯雯,北京电影学院国际交流学院院长李苒,制片人叶婷,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办公室和全国妇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座谈,《毒眸》主编吴燕雨主持。
  
  “她的光旅”电影畅谈会
  畅谈会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电影创作中的女性力量表达进行讨论,旨在以电影为媒介推动女性力量崛起,用艺术的手法展现新时代女性风采。电影节组委会崔岩致辞表示,希望以本次座谈为开端,通过北京国际电影节搭建平台,为女性影人发声,让社会各界知晓女性在电影产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力量;希望与会的各位代表积极分享创作经验,一同展望女性题材电影的美好未来和创新方向;希望凝聚各方力量,鼓励扶持更多年轻女性电影创作者,为电影产业健康向上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吴燕雨
  《毒眸》主编兼活动主持人吴燕雨进行话题引入,从国产电影当中的女性形象、女性电影的未来展望以及创新方向、女性电影创作的挑战和机遇三个方向引导嘉宾进行交流讨论。会上嘉宾们结合了自己在产业当中的经历及过往拍片创作角色的经验,分别就国产电影中的女性电影以及女性角色的现状进行分享。
  
  李少红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导演李少红指出电影行业里,我们需要增加更多支持女性的创作者,更重要的是内容上面更加开阔一些,从增加题材和创作人员两方面着手,创作对社会有帮助、对女性有帮助的女性视角作品,让更多人看到女性群体的存在,增加社会对她们的关注。中国导演协会扶植青葱计划致力于帮助青年电影创作者进行拍摄,其中自然成长起来的女性导演占了一半,说明在行业中女性导演都可以自强自立生长。电影节通过设立女性题材单元,评选优秀的女性创作者和女性视角题材的影片,可以真正帮助到社会中的女性以及提升女性群体形象的存在感。
  
  秦海燕
  编剧、导演秦海燕表示,无论是片方还是创作者,都会考虑作品中的女性角色是否能够和女性观众价值相互认同。在即将上映的电影《我经过风暴》中,就涉及到了家暴议题,影片讲述了婚姻关系中受到家暴侵害的女性在年轻的女律师帮助下走出阴影的故事,突出《反家庭暴力法》出台后对女性的特殊保护,希望能为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做出一份贡献。影片中还涉及到许多女性生存困境,探讨亲密关系的相处模式。不仅女性观众,很多男性观众看完之后也会很有共鸣,也让观众对于亲密关系、相处方式产生反思。
  
  佟丽娅
  演员佟丽娅也认可文艺作品是具有导向性的,生活的经历为演戏加持,创作过程中让人物更加饱满。提及佟丽娅出演并即将上映的影片《我经过风暴》时,她认为这部戏不仅讲家暴,同样也在讲亲情、母子关系、亲密爱人关系,所有话题都是围绕生活而来,也希望以此引导大家运用法律保护自己的权益。此外佟丽娅还提到成熟女性创作要如何获得走进影院的各个年龄段女性观众的理解,同样值得大家思考。
  
  王佳怡
  青年新锐演员王佳怡在与大家交流看法的过程中,提出同龄大学生基本已经在用男女平等的角度看待影视作品的创作这一观点。站在观众的角度上,我们认为电影作品中男女性创作者比例存在一定差异,希望在未来的影视作品创作中,女性创作者们可以得到更多的关注和机会,尝试更多种可能。在其成长过程中看过很多影片,其中许多影片里的人物创作也是从女性角度出发,逐步建立起女性的独立形象、勇敢形象和坚定形象,这是影视行业发展的一种进步,也为其第一次饰演电影《满江红》里“瑶琴”这一角色建立了更多的信心和基础。
  
  董文洁
  知名出品人、制片人、亚太未来影视董事长董文洁指出,疫情三年叠加各种打击,对电影行业造成巨大损害。今年北京电影节的一个重要主题就是重振信心,让大家看到希望。而电影行业重燃希望重振信心的源头就是资本要入场,包括产业资本、金融资本,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等多元化的资本共同进场,创新创造产融结合的新模式,携手做强中国电影。另一方面,在当下严峻的考验和形势面前,通过设立女性电影单元,为女性电影人提供更多的平台和机会,女性电影人也不能坐等机遇垂青,而要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共同面对困难和挑战。
  
  李雯雯
  亭东影业副总裁、资深制片人李雯雯期待在讨论女性电影时,将高关注度和高议题性与商业性、故事性和价值观进行完美结合。而业界更关注的创作方向则是期待其不仅是个主题,而是个整体,是故事中价值观和角色的天然结合。同时在创作中应发挥女性创作者最大的韧性、力量感、细腻度。
  
  叶婷
  制片人叶婷从自身从业角度分享了她所理解的国产电影中的女性群像。她认为国产电影当中的女性群像分两个部分,一部分是银幕上看到的故事主角女性形象,另一部分是业内的女性从业者群像。叶婷也致力于协助更多的青年女性创作者更高效地推动其院线处女作得到市场机遇。在此过程中,叶婷也发现,女性创作的作品经验,以女性视角切入居多,这也是女性影人在未来从业过程中掌握创作主动权、协作精神,获得更多机遇的优势所在。
  
  李苒
  北京电影学院国际交流学院院长李苒表示,北京国际电影节从第三届开始设立“天坛奖”,至今有四届最佳导演奖的获奖者都是女性导演,这是非常好的趋势与现象。她认为电影作为一种载体,可以促进男性和女性之间的理解和沟通。女性创作者对女性自身的关照,反映女性在生活、事业方面的问题、困境或感受;也可以是创作者从女性的视角去关注一些普遍的社会问题。我们希望在平等、和谐的社会环境当中,男性女性能够有自己自然的分工,共同做好一件事情,电影可以起到这样沟通的作用。
  全国妇联宣传部负责同志表示,做好新时代妇女政治思想引领工作,团结带领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时代的书写人、追梦的奋斗者,是妇联组织的根本职能和政治职责。希望通过这次畅谈会进一步推动与北京国际电影节的深度合作,充分发挥“联”字优势,聚焦女性视角,与各位优秀的电影一线工作者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讲好中国女性故事,传递巾帼向上力量”这一时代议题,更好传递巾帼正能量。在女性题材电影创作上,向广大电影工作者建议,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心打磨和塑造代表新时代风貌的对社会有责任、对家庭有贡献的女性形象;要把镜头对准基层妇女群众,深入挖掘基层妇女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心灵世界,深入刻画展现各行各业平凡女性的多姿多彩群像,创作出更多具有烟火气、温度感、真实感的作品;要拓宽题材宽度,加大对女性正能量典型人物和事迹的创作力度,让观众通过电影感受到新时代女性更加多元蓬勃的出彩人生,进一步讲好中国女性故事,向世界传递中国女性她力量。
  “她的光旅”电影畅谈会将为更好展示电影中女性力量赋能添彩,为女性电影人坚定创作信心鼓劲加油,与会人员一致表示将继续办好北京国际电影节女性单元,增强女性影人信心,给电影行业发展带来助力,也期冀女性影人、女性题材电影能够蓬勃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