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克·贝松
第五届“天坛奖”国际评奖委员会评委

  吕克·贝松1959年3月18日生于法国巴黎,是法国最高重量级的导演,同时兼任制片、编剧、演员、剪辑等。作为法国历史上最为出色的导演之一,他的很多经典之作都创造过票房奇迹。从《这个杀手不太冷》、《第五元素》、《亚瑟和他的迷你王国》,乃至近期的《超体》,无不一次又一次创造新的巅峰。
  1983年,他执导了他的第一部故事片《最后决战》,这部影片为他在瑞士阿沃基影展赢得了认可。两年后,他执导了由伊莎贝尔·阿佳妮和克里斯托弗·兰伯特主演的影片《地下铁》,这部影片为他在业内赢得了三项凯撒奖奖项。至此吕克·贝松的电影风格也逐渐建立起来。在前两部影片成功的基础上,他承担了《碧海蓝天》这部影片的导演一职,尽管影片在戛纳电影节上收获寥寥但获得了千万人次观众的认可,成为当年轰动一时的话题性电影。尽管他的电影《尼基塔》(1990)和《这个杀手不太冷》(1994)在当时并不被评论界看好,但这两部电影都收到了观众的一致叫好,并为他在法国提高了知名度也赢得了国际声誉。在上述两部电影之间,他还执导了纪录片《亚特兰蒂斯》(1991),影片意在提高人们对大自然的美丽、对环境保护的关注。
  1995年,他执导了一部大胆的科幻电影《第五元素》,影片在上映后一鸣惊人,成为美国票房最高的几部法国电影之一。1998年,吕克·贝松凭借此片将凯撒奖最佳导演奖收入囊中。1999年,他执导了电影《圣女贞德》并为他再一次提名凯撒奖最佳导演。2000年,他被任命为第53届戛纳电影节评委会主席,成为该电影节史上最年轻的评委会主席。之后的五年他多投身于电影制片。自从十年前创立欧罗巴影业,公司已成为欧洲电影业的最大的制片厂之一。时隔17年,吕克·贝松在2014年推出第二部科幻动作片《超体》,其全球票房超过4亿美元,创造了吕克·贝松个人作品的票房纪录。
  吕克·贝松曾经一度被奉为法国年轻导演的开路先锋,他的电影富于时尚感,风格诡异,几乎每部影片都能激起人们的期待。20世纪80年代,吕克·贝松的影片风格被评论界指认为“新巴洛克风格”。20世纪90年代之后,吕克·贝松利用巨额预算、高科技手段,创作了具有观赏性和娱乐性的类型电影与好莱坞电影竞争。
  吕克·贝松的作品有着对社会、对人性深入挖掘的思考,这种思考让他的影片散发出无穷的艺术魅力,他的作品有着共性的思想主题:宗教、爱情、人性。他在讲述一个又一个故事的同时,也为我们带来了一段又一段饱含“诗意”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