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锦鹏
第八届“天坛奖”国际评奖委员会评委
  关锦鹏,1957年出生于中国香港,中国香港影视导演、制片人、监制 。
  1985年,关锦鹏独立执导了个人第一部电影《女人心》,从而开启导演生涯。1988年,凭借爱情片《胭脂扣》获得第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奖。1991年,凭借传记片《阮玲玉》获得第28届芝加哥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1997年,执导的剧情片《愈快乐愈堕落》入围第4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2000年,执导的剧情片《有时跳舞》入围第5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2003年,凭借电视剧《画魂》获得第4届中国电视艺术双十佳导演奖。2005年,执导的剧情片《长恨歌》入围第62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2020年,在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导演大师班开设讲座,主题为“香港电影——传统继承与发展超越”。
  2010年,关锦鹏担任第67届威尼斯电影节“未来之狮”单元评委。2018年,担任第31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