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俐
第十一届“天坛奖”国际评奖委员会主席

  巩俐,世界上唯一一位主演的电影获得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最高奖项的女演员。
  巩俐数次担任国际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和成员,包括第5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第59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第16届东京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第50届戛纳电影节评委会成员,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
  在国际上,巩俐首部主演的电影《红高粱》就在第3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上荣获金熊奖(最佳影片)。随后,又凭借其主演的电影《秋菊打官司》获得第49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影片也获得该届电影节金狮奖(最佳影片)。在第46届戛纳电影节上,巩俐主演的《霸王别姬》获得了金棕榈奖(最佳影片)。此后,巩俐主演的《漂亮妈妈》又荣获第24届蒙特利尔世界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世界电影艺术家成就奖、第59届纽约影评人协会奖最佳女配角、第77届美国国家评论协会奖最佳女配角奖等数个国际大奖。
  在国内和亚洲,巩俐赢得了包括两次金鸡奖和三次百花奖在内的中国电影最高奖项、第16届华表奖优秀女演员、长春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表彰评选年度女演员等各项大奖。她的电影相继又荣获了第2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第13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奖、亚洲电影大奖最佳女主角等多项殊荣。2021年,巩俐凭借在《夺冠》中的出色表演,第二次荣获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最佳女演员奖,同时该片还获得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
  在文化艺术领域,巩俐被法国文化部授予法国文学艺术领域最高荣誉“法国艺术及文学勋章”的最高勋位——“司令勋位”,她成为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华人女演员。巩俐还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促进和平艺术家”称号,并被评选为影响人类文化艺术的16位艺术家之一。2019年,她成为首位获得戛纳电影节主席颁发的“跃动她影”奖的亚洲电影人。
  近年来,巩俐参演的电影包括《花木兰》、《夺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