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
第十三届“天坛奖”国际评奖委员会评委

  张艺谋,1950年出生于陕西西安,中国电影导演、摄影师、演员,“第五代导演”代表人物之一。美国波士顿大学、耶鲁大学荣誉博士,北京电影学院特聘教授。
  1978年进入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学习。1984年在电影《一个和八个》中首次担任摄影师,获中国电影优秀摄影师奖。1986年主演第一部电影《老井》,获得第11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第2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和第8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三座奖杯。1987年执导的第一部电影《红高粱》获第3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1987年至1999年执导的《红高粱》《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秋菊打官司》《一个都不能少》《我的父亲母亲》等影片在国内外屡获电影奖项,并三次提名奥斯卡、五次提名金球奖。2002年后转型执导的商业片《英雄》《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金陵十三钗》两次刷新中国电影票房纪录、四次夺得年度华语片票房冠军。2021年,执导电影《悬崖之上》获得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执导电影《一秒钟》获得第15届亚洲电影大奖最佳导演。2022年,执导电影《狙击手》。2023年,执导电影《满江红》,收获45亿票房,影片位列中国电影票房总榜第6位。
  2008年担任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总导演,2016年担任中国杭州G20峰会文艺演出总导演,2022年担任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至此,张艺谋成为世界首位执导夏奥和冬奥开闭幕式的“双奥”总导演。
  张艺谋曾任第4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委、第18届东京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和第64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