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项目创投情报发布
  一、项目总数
  本届项目创投板块累计收到有效项目共874个,相比去年增长近 2.5 %。创投项目823个,其中体育类项目50个;制作中(WIP)项目 51个,其中体育类项目2个。 
  从2020年到2023年,项目创投征集数量已经连续四年呈现增长态势。
  图1-1  2020-2023年项目创投征集数量图
  二、创投项目申报情况
  1.项目类型及数量占比分布
  图2-1  2023年项目类型分布图
  2023年创投项目类型样态多元化,电影创作在叙事创新、主题融入、文化表达等方面都有进步。其中,悬疑、惊悚、刑侦类较去年增长5.4%,动作、冒险类增长2%,战争、历史类增长1.4%,动画类增长0.5%。同时,喜剧类和爱情类则分别减少7.1%和0.9%。
  图2-2  2020-2023年项目类型占比变化趋势图
  从过去四年创投征集的类型分布变化趋势图可以看出,创作者根据市场需求不断调整创作类型,项目类型分布趋于理性和均衡。面对电影市场的激烈竞争,创作者尝试多样化的类型,单一类型的剧情类项目占比持续降低。而惊悚/悬疑类、喜剧类、爱情类和科幻/奇幻类这四类项目已经成为电影类型创作的主流类型,这四个类型占比超过50%。战争、历史类和动作、冒险类的创作占比进一步提升,新主流电影这一类型趋势向好,与传统的主流类型形成了较好的互补关系,有助于创造多元化的市场格局。
  2.融资情况
  ⑴预计融资规模
  图2-3  2023年创投项目预计融资规模图
  本届北影节创投项目的融资需求主要集中在3000万以下的中低成本影片,占比近80%,这将有助于提高项目的成功率和市场竞争力。其中,预计融资500万以下的项目占比26%,预计融资500-1000万的项目占比28%,预计融资1000万-3000万的项目占比26%,预计融资3000万以上的项目占比20%。
  创作者对于项目定位相对理性,创投项目分层分众化。这说明创作者对自身项目有较清晰的认知,并能够根据自身项目的定位进行适当的定位和分层。总体来看,各个融资区间的项目占比相对均衡,高、中、低成本的项目多层次覆盖,可以满足市场各类规模的生产需求。
  ⑵融资进度  
  图2-4  2023年创投项目融资进程图
  已获得融资的创投项目占比35%。其中,已融资不超过2成的项目占比22%,已融资2-5成的项目占比10%,已融资5成以上的占比3%。
  3.项目亮点
  ⑴注重原创
  本届创投项目原创剧本共802个,占比97.4%,更具创新力。原创剧本的增多将促进电影产业的良性竞争 ,激发行业内的创新活力,推动电影市场的快速发展。
  ⑵创作者身份多元
  本届创投项目不仅吸引了来自海内外各大院校专业科班出身的创作者,还有来自金融、教育、音乐、互联网等行业的非科班创作者。这些创作者不落窠臼,呈现了更加真实和富有创意的作品,为电影产业注入了新的创造力和创新的思维方式,让更广泛的中国故事得以被讲述。
  ⑶现实关怀
  本届创投项目关注女性、老年、环保等主题的项目增多,反映了创作者对当代社会生活的敏锐洞察。这些项目蕴含着对人性和社会现实的探索和关注,为社会带来更多深刻的思考和启示。
  ⑷类型创新融合,助推多元化的创作格局
  从整体来看,类型的叠加与复合已经成为本届项目较为显著的美学趋势。创作者们越来越意识到传统类型电影的同质化倾向,并通过引入全新类型、加入人文因素和类型融合等"陌生化"的改造方法来消弭这种倾向。类型融合一方面是创作者主动适应市场、适应观众需求的积极尝试,另一方面亦是对电影叙事可能性的探索。本届创投项目的类型正在向戏剧性更强、叙事更复杂、表意更深刻、现实关联度更自觉的“后类型化”方向演进,这进一步推动了多元化的创作格局。
  4.体育类项目共计52个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一年多来,我国体育热度持续高涨,特别是冰雪类运动项目。在此推动下,体育类创投项目相比去年增长62.5%,而且涉及的运动类型也愈加丰富。其中,涌现了一批冰球、花样滑冰、滑雪等冰雪类运动类型片。此外,今年的体育项目还新增了冲浪、越野、飞碟等新兴的运动项目。
  三、制作中(WIP)项目申报情况
  1.项目类型及数量占比分布
  图3-1  2023年制作中(WIP)项目类型分布图
  相较2022年,剧情类和悬疑类、歌舞类有所减少,而喜剧类、纪录片类则有所增多。
  2.融资进度
  图3-2  2023年制作中(WIP)融资进程图
  从融资进程来看,近80%的项目已完成5成以上的融资进程。这些投资方的持续投资行为,从侧面证明了中国电影市场依然存在巨大潜力。
  3.项目亮点
  ⑴强大的号召力
  在本届制作中(WIP)项目中,共有37个项目初次参与融资,占比高达72.5%。这反映出项目方对北影节项目创投板块的强烈信任,以及制作中(WIP)单元所具备的强大吸引力。
  ⑵将类型植根社会现实
  本届制作中(WIP)项目将类型片与当代中国人的生活境遇联系在一起,深度融合本土现实关怀,为类型片注入了更加坚实的社会语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