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与光影同行: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创投评委阵容公布
  与光影同行,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创投单元评委公布,导演、监制陈可辛担任评委会主席,与导演、编剧张冀,演员、监制姚晨,导演、编剧文牧野,演员黄轩共同组成项目创投终审评委会。
 
  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项目创投终审评委
  作为了解业内生态、寻找优质项目的重要渠道,创投单元历来备受业界人士关注。今年的创投单元评委会成员将从编、导、演身份出发,为参评项目做细致而全面的分析筛选,助推潜力项目获得机会,助力中国青年电影人向优质作品迈进。
  
  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项目创投评委会主席
  陈可辛
  陈可辛,著名导演,监制。1962年11月生于中国香港。1991年导演处女作《双城故事》,后执导及监制了《甜蜜蜜》《投名状》《十月围城》《中国合伙人》《亲爱的》《七月与安生》《独自上场》等代表作品。陈可辛导演曾被《光明日报》评为“为数不多的能让电影的商业票房与艺术效果实现互赢的导演之一”。他凭借优秀作品多次斩获电影大奖,包括第二十九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奖,第十六、二十七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奖,第十五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境外导演奖等荣誉,也是唯一一个拿过三个两岸三地三金的导演。2020年,陈可辛执导的中国女排传记电影《夺冠》上映,获得第三十三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摄影三项大奖。陈可辛导演在电影界影响力十足,曾出任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国际评委会评委、第六十九届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评委、第十四届FIRST青年电影展评委会主席等。
  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项目创投终审评委
  张冀
  张冀,导演、编剧。他凭借作品《中国合伙人》获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编剧奖,作品《夺冠》获第三十三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编剧奖。此外,他还在影片《我和我的祖国》之《相遇》担任编剧,在电影《一点就到家》《峰爆》中分别担任剧本监制和剧本顾问,他首次担任导演的最新作品《长沙夜生活》,也将在今年上映。编剧张冀坚持创作独具在地性的、富有家国情怀的作品,因此备受中国观众喜爱。他曾获第五、六届中国影协杯优秀电影剧本奖、第十五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原创剧作奖、第二十一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最佳编剧奖等多项荣誉,获第五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
  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项目创投终审评委
  姚晨
  姚晨,演员、监制,坏兔子影业创始人。姚晨曾主演《搜索》《西游伏妖篇》《找到你》《送我上青云》等多部电影;她致力于挖掘新人导演,曾多次与青年导演合作,担任《送我上青云》《三贵情史》《脐带》等片监制。《脐带》正是孵化自北影节创投,获得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项目创投“评委会特别推荐项目”。姚晨以精湛演技刻画过许多极具国民度的银幕形象,在专业领域备受各界认可,获得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年度女主角”,意大利远东电影节“金桑树杰出成就奖”,第三十届新加坡国际电影节“电影榜样人物”等多个专业奖项。与此同时,她曾多次任台北电影节、FIRST青年电影展、金鸡电影创投大会等电影、电视节展的评委。
  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项目创投终审评委
  文牧野
  文牧野,导演、编剧。具有极强的现实主义刻画能力。编剧并导演的长篇处女作《我不是药神》于2018年上映,票房达到31亿。他凭此片获得了第四十二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最佳剧本、第三十二届金鸡奖最佳导演处女作、第三十八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两岸华语电影、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最佳青年编剧、第一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年度导演、第十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青年导演、第二十六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导演等奖项。2022年春节,由他编剧并执导的电影《奇迹·笨小孩》上映。影片上映后票房突破13亿,被评选为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并凭借此片获得第三十六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导演、第十七届中国长春电影节最佳编剧、第二十九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受大学生欢迎年度导演等奖项。
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项目创投终审评委
 黄轩
  黄轩,演员。黄轩凭借细致入微的演技及对角色的精准刻画成为80后演员中备受关注的一位,他曾凭借电影《推拿》中小马一角获得多项荣誉和提名,并于2015年受邀成为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评委。2017年黄轩主演《芳华》上映,凭借刘峰一角二度提名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男演员;同年,他在陈凯歌导演作品《妖猫传》中饰演唐代诗人白居易。2020年,黄轩主演的电影《乌海》入围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2021年他凭《1921》中李达一角荣获金鹤奖最佳男主角。2022年,黄轩搭档张涵予、刘德华,主演电影《莫斯科行动》。2023年,黄轩出演万玛才旦导演新片《陌生人》。
  本届北影节创投单元评委皆具有一流的国际知名度及业内认可度,他们将从多重专业角度入手为项目进行筛选评估,推介优秀项目通过创投获得拍摄机会、走向公众视野,为中国电影的明天添砖蓄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