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活动预告:俞白眉、陈露、区楚良、郭元秋、叶大伟、陶叶健 - 体育题材影视专题
  2022年,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作为北京国际电影节活动首次亮相与落地。2023年,第19届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以“影像中的双奥梦”为主题,由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主办。作为一项重要的奥运遗产品牌项目,电影周将通过体育影视作品的力量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增强中外体育文化交流,助力体育强国建设。
  本届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将继续围绕体育作品开展相关活动,并打造多个全新内容。
  4月26日13:30-15:30在郎园Station 橙色空间,著名导演、编剧俞白眉先生将作为主讲嘉宾出席今年的体育电影周大师课。由俞白眉编剧、邓超和俞白眉共同导演的《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于今年上映前后受到了相当多人的关注。影片讲述了中国男子乒乓陷入低谷的90年代初期,留洋教练请缨回国,带领各新兵老将发起反击的故事,其中许多人物角色都有着真实的原型,影片的情节和感情编排也都相当真实,亦因此被观众们认为是邓俞最出彩的合作。
  本次大师课也将从这部影片开始,由俞白眉先生来讲述自己对于体育的热爱,以及创作体育题材作品的方法论,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主题——
  # 拍摄体育题材影视作品的难度
  # 体育题材作品的剧作方法论
  # 拍摄体育题材作品的探索实践
  # 如何开发体育题材
  # 体育精神之于体育电影和社会
  除此之外,如果你亲临现场,还会听到如下精彩拍摄内幕:
  ——剧作前期积累80多万字调研采访;
  ——开机遇上北京大雪,第一天拍完雪中光膀子跑步戏;
  ——为拍好群戏,画了8条人物情感线,最终并到一起;
  ——演员为什么演得那么真实?是真的爱上了打球,下了戏还天天打、互相比;
  ——最大的挑战和难点:始终在思考如何将运动片拍成动作片、将小众的运动打造成大众喜闻乐见的娱乐;
  ——拍电影的过程就是体育精神最好的实践,团结、协作、迎难而上!
  
  第十九届体育电影周大师课嘉宾 俞白眉
  4月27日13:30-15:30在郎园Station 橙色空间,俞白眉先生还将和中国首位花样滑冰世界冠军陈露女士,前国门&国家队守门员教练、现亚足联讲师区楚良先生,奥美广告北京董事总经理郭元秋先生,北京姚基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叶大伟先生,鹰美影业创始人&《进球吧!少年》出品人陶叶健先生,以及一位神秘重磅嘉宾共同参与主题论坛:体育题材影视创作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旨在探讨共同探讨体育题材影视与中国故事互为表里的因缘。
  论坛将针对体育影像如何呈现中国文化、传统、精神这一问题开展讨论:
 
  对于创作者而言,他们为何选择了体育运动作为向世界展现中国文化和中国形象的切入口?
  他们又希望从哪些方面深度开拓体育题材的层次和视角?
  观众又期待从这些创作中看到怎样的中国故事、获得怎样的情感共鸣?
  而诸如《夺冠》《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这样的影片怎样才能更好地“走出去”,向国际世界展现中国电影与中国体育的魅力?
  专业体育运动员和教练眼中的体育运动和精神是什么模样?
  在未来,还有哪些体育故事值得被挖掘、开发、改编成影视,继续书写中国话语?

  在疫情形势逐渐好转的当下,人们对于各类线下体育运动的热情重新燃起,相关题材的影视创作更是始终推陈出新。而除了赞颂人类体力毅力和体育精神之外,体育题材的影视创作更始终与更为宏大的家国话语结合,亦成为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的重要渠道。
  或许通过体育题材影视专题活动的分享,我们能够更好地思考体育题材影视创作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并为将来的创作实践提供一些灵感与建议。
  主持人
  
  王小曼
  HiShorts! 厦门短片周创始人、总策划。
  活动嘉宾
  
  俞白眉
  俞白眉,中国内地导演、编剧、监制,导演代表作品《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我和我的家乡》《银河补习班》《恶棍天使》《分手大师》。
  
  陈露
  奥之星陈露国际冰上中心创始人,世锦赛冠军,两届冬奥会铜牌获得者,中国第一位花样滑冰世界冠军,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唯一一位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世界冠军。
  
  区楚良
  中国足球运动员,现任中国男足国家队助理教练。球员时期曾先后效力于广东宏远、上海申花、云南红塔和重庆力帆队,担任主力门将,并多次代表国家队参赛。
  
  郭元秋
  2004年3月正式加入奥美,资深广告人、创意人,目前任奥美广告北京董事总经理。其创意作品曾获得戛纳、艾菲、克里奥、One Show多项广告奖。
  
  叶大伟
  叶大伟,北京姚基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19年公益行业从业经验。兼任海南亚洲公益研究院理事、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爱加艾减”专项基金管委会委员。
  
  陶叶健
  Eagle Media创始人,旗下鹰美广告是知名的广告制作公司,业务涉猎电视、网络广告的创意和制作。年营业额过2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