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以舞蹈影像推进艺术的共享时代——2023北京国际舞蹈影像季圆满落幕
  5月3日晚,历时六天的2023北京国际舞蹈影像季落下帷幕,当晚在北京郎园Vintage虞社演艺空间迎来了舞影季最激动人心的时刻,由受邀嘉宾、舞蹈与影视行业精英以及六千多位线上的舞蹈爱好者们,共同见证了多部优秀舞蹈影像作品在本届舞蹈影像季中脱颖而出。
  ▍舞影盛宴,既是收获又是播种
  本届北京国际舞蹈影像季共有【焦点展映】【极限创作】【肆舞城市】【名家座谈】【舞影工坊】【舞影艺展】【云动幕布】七大板块,在4月28日至5月3日持续为大家呈现出兼具艺术性、观赏性和趣味性的舞蹈影像艺术盛宴,引来了社会各界众多的关注。
  在本季最受瞩目的【焦点展映】的海选征集中,共收到来自中国、英国、法国、德国、奥地利等国家的124部作品,【焦点展映】于电影院线上映长篇舞蹈电影5部共12场次,观影人数达2000人,线下展映作品数量近80部,涵盖征集作品60余部,特邀作品近10部,48小时【极限创作】作品6部,累计观影近千人次;9场【舞影工坊】吸引了近500人前来,聆听舞影前沿进展、亲身探索肢体奥秘;【肆舞城市】进行了4个剧目共8场的演出,观演约1200人;两场【名家座谈】汇聚了众多行业大咖,到场观众约200人;【舞影艺展】以游园惊梦为主题,进行了为期7天的艺术展览,吸引观众约1000人次,并于4月30日至5月3日进行了现场表演,近200人观看了表演;另外,【云动幕布】线上展映活动将于闭幕日起至6月4日在hivideo平台向全社会征集一分钟舞蹈短片,并进行10部获奖作品的展映。【云动幕布】作为本届舞影季周期最长的一个活动,力图让更多舞蹈爱好者零门槛参与其中,把舞蹈影像这颗种子播撒向更广阔的土地。
  ▍闭幕共享喜悦,努力终有回响
  当晚,保利文化集团常务副总、保利影业董事长李卫强,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办公室执行副主任崔岩,国际电影节主席联盟主席、巴黎中国电影节主席高醇芳,北京国际舞蹈影像季评委会主席曹诚渊,北京纵贯线文化公司王龙艳,广州大家飞乐新媒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项雨乔,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副研究员、研究生导师刘春,国家一级编导、北京市高创计划领军人才教学名师、北京国际舞蹈影像季终评评委万素,中国著名纪录片导演、北京国际舞蹈影像季终评评委甘露,国家一级编剧、副教授、北京国际舞蹈影像季终评评委刘骥,北京舞蹈学院创意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北京国际舞蹈影像季终评评委张云峰,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海军政治部文工团首席服装设计师张珂嘉,中尼电影文化促进会总召集人李红树,Hivideo App CFO钟永华,孙冰,云众数科CEO刘展,北京倒生根艺术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高慧斌,北京侨商会副会长武继英等嘉宾出席了闭幕式。
  闭幕式上,雷动天下现代舞团为观众献上了舞蹈作品《寻找大观园》,表演在郎园VINTAGE的各处展开,舞者们安静地在环境中起舞,艺术的气息在现场弥漫开来,观众们三三两两散落,与舞蹈一起徜徉在这春夏交替的美好时节。而后舞者从四面八方汇集到虞社演艺空间前的空地上,引领大家进入剧场,并继续在舞台上表演。这部作品前半部分将舞蹈与真实环境建立连接、进行对话,后半部分在舞台上,演员们用肢体介绍自己,然后化身贾宝玉、十二金钗、茫茫大士和渺渺真人,以舞者和普通人的多重身份登台,以《红楼梦》为蓝本,讲述了一群来自现代的青年人闯入大观园,吟诗饮酒、唱歌跳舞,通过梦境窥见现实人生百态的故事。
 
 
  活动以志愿者授勋环节开始。本次舞影季发出志愿者招募通知后,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朋友的报名,共面试200余人次,最终确定48名志愿者进入本次活动。他们积极参与各项活动的筹备与开展,为舞影季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与动力。其中,20名志愿者荣获“最佳志愿者”称号,由项羽乔女士和刘骥先生为他们授勋,感谢他们为舞影季的辛勤付出。
  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是本季多部最佳影片的揭晓,经过舞影季终评评委会评选,以下几部舞蹈影像作品在一百多份征集的作品中脱颖而出:
  最佳实验探索片《 观 》
  导演:汤成龙
  最佳纪录片《 肢 体 钩 沉 》
  导演:周立恒
  最佳广告片《 身体十问 》
  导演:赵丹
  最佳超短片《 梦 魇 》
  导演:余国军
  最佳短片《 预 演 》
  导演:江雄
  最佳极限创作影片《 诗 与 歌 》
  导演:肖绅明、王艺盟
  评委会特别选择第三名《 灰 色 事 迹 》
  导演:赵昱帆、王琨熠
  评委会特别选择第二名《 蜉 塵 》
  导演:徐均恺、史彦彦
  评委会特别选择第一名《 满 堂 红 》
  导演:彭天赐
  此次北京国际舞蹈影像季以高质量的舞蹈影像作品展映、工作坊和座谈会向数以万计的观众传递了舞蹈与影像结合的魅力,也成为了思想交流碰撞的平台。舞影创作者们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惊喜,大家用肢体的语言讲述各自的故事,表达当代青年,尤其是当代中国青年人的声音。承蒙各方支持,舞蹈影像得以像一颗种子一样沐浴着阳光雨露茁壮成长。同时,下一届舞影季的报名渠道即将向全世界开放,我们明年再聚合!
  最佳实验探索片
  《 观 》
  评委会点评:作品制作完整,从镜头设计,舞蹈、美术及音乐、剪辑等方面表现了影像美学的高度,主题及立意鲜明,令人耳目一新。
 
  最佳纪录片
  《 肢 体 钩 沉 》
  评委会点评:结构完整,从个人到整体,从自我出发,放大到一代人的集体回忆。是一个具有故事情节、内涵的恰当选题。
 
  最佳广告片
  《 身体十问 》
  评委会点评:从对身体的发问引申到对女性议题的关注,具有时代性。演员表演到拍摄设计,都十分完美的呈现。
 
  最佳超短片
  《 梦 魇 》
  评委会点评:将抽象的思绪具象化,呈现人不断自我搏斗的过程,用舞蹈和肢体表现挣扎与恐惧。形式感强,表现力丰富。
 
  最佳短片
  《 预 演 》
  评委会点评:作品节奏感好,剪辑连贯,镜头设计感强,在设备的限制下依旧能制作完成一部高质量的片子。
 
  最佳极限创作影片
  《 诗 与 歌 》
  评委会点评:在短时间内完成这样一部作品,体现了创作团队的专业性。逻辑及画面语言清晰,设计场景丰富。
 
  评委会特别选择第三名
  《 灰 色 事 迹 》
  评委会点评:作品镜头运动流畅且有设计,情节结构清晰,画面制作优良,人物形象刻画具体,整体节奏不断递进,加强了剧情与情绪的时间感。
 
  评委会特别选择第二名
  《 蜉 塵 》
  评委会点评:画面干净大气,节奏感及身体表达舒适。用附有极强的画面语言,诠释了作品主题。
 
  评委会特别选择第一名
  《 满 堂 红 》
  评委会点评:作品用舞蹈和身体,展现非遗技艺的制作过程,选题好,画面及构图色彩鲜明,层次清晰。用肢体的语言讲述东方故事,为文化传承找到了新的表达方式。
  图片现场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