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首届“公益电影高质量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4月26日,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首届“公益电影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北京电影学院怀柔校区成功举办。论坛在中宣部电影局指导下,由中央宣传部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北京电影学院、北京演艺人协会、青岛海信激光显示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论坛现场‍‍‍‍‍‍‍
  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丕民,国家电影局副局长罗杨,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电影公司党支部书记郭建华,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总编辑宁启文,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密宏,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党委委员、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任月,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秦亮,中国电影科研所副所长徐涛,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扈强,中国盲文出版社副总编马文莉,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会长黄军,北京电影学院二级教授、管理学院院长吴曼芳,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电影局局长马英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电影局局长霍志静,山西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荆太峰,江苏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电影局副局长王明珠,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范庆瑜,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电影局局长程守田,青海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现曾,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闫立志,以及承办单位领导中宣部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主任张红,中宣部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副主任杨玉飞,中宣部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大数据部主任郑力,保利文化集团常务副总经理、保利影业董事长、保利文娱科技董事长李卫强,还有来自中宣部电影局、宣教局、文艺局和中国文明网、中国电影专资办、中国电影科研所的相关领导,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电影管理部门、院线公司、片方、行业协会的相关负责人和北京电影学院的专家学者等共计约200位嘉宾出席活动。
  本次论坛致力于公益电影事业的有识之士汇聚一堂、共话发展,以“光影同心,建功圆梦”为主题,交流新经验、探索新机制、呈现新成果、展示新力量,为新时代公益电影的发展描绘新的宏伟蓝图。
  霍志静致辞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电影局局长霍志静首先为论坛致辞,她表示北京国际电影节始终将公益性、惠民性作为办节的重要目标之一,此次“公益电影高质量发展”论坛的举办,是对北京国际电影节的极大丰富和提升,将为进一步激发公益电影放映的生机和活力,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打开思路、谋划新篇。
  张丕民致辞
  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丕民在致辞中表示,很高兴看到公益电影纳入北京国际电影节论坛版块,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向世界展示中国公益电影如何心系人民、服务百姓,触达更广泛群体,为电影文化传播注入新活力,同时对“公益电影高质量发展”论坛寄予厚望,期许今后论坛在科学技术、服务质量、规模增长等方面有更好的发展。
  张红发表主旨演讲
  中宣部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主任张红发表主旨演讲,她表示,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作为公益电影放映核心运营单位,要坚持以技术创新推动公益电影放映机制体制创新,以服务立中心、坚持服务服务再服务,创新开展高质量主题放映活动,充分发挥服务引领作用,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公益电影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2022年公益电影放映年度报告发布
  新基建-公益电影公共服务平台展示
  新终端-公益电影放映新终端展示
 
  新平台-公益电影放映智能监管平台展示
  公益电影放映APP展示
  论坛特设创新发布环节,通过短视频方式发布了2022年公益电影放映年度报告,并向现场来宾介绍了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关于新基建、新终端、智能监管平台、DMCC APP等项目的最新研发成果。
  范庆瑜作介绍
  程守田作介绍‍
  在经验交流环节,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范庆瑜,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电影局局长程守田,山东莒南县县委书记黄慧林,保利文化集团常务副总经理、保利影业董事长、保利文娱科技董事长李卫强,内蒙古呼伦贝尔院线经理高崇,四川省宜宾市文广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向林,爱奇艺副总裁王兆楠,百度智能云媒体云部总经理曹菲菲,青岛海信激光显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激光显示首席科学家刘显荣等,结合各自先进经验和创新做法,对如何积极推动公益电影放映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分享交流。
 
  签约仪式
  论坛现场,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联合浙江省、山东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地党委宣传部,就推动电影公共服务优化升级达成合作,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学思想 建新功”全国公益电影主题放映活动启动
  作为本次论坛的重要环节,各位领导嘉宾共同上台,按下屏幕,正式启动“学思想 建新功”全国公益电影主题放映活动。
  北京市委宣传部于当天同步在全市组织开展“学思想 建新功”公益电影主题放映活动,全年计划放映影片3.7万场,当晚全市各区放映点放映1000余场。
  论坛现场‍‍‍‍
  此外,当天进行了公益电影观赏交流会,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电影公司党支部书记郭建华,驻马店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孙书杰,以及发行方代表围绕公益电影高质量节目供应进行了发言探讨。活动现场放映了喜剧动作电影《龙马精神》。
  公益电影观赏交流会
  此次论坛进一步加深了各地电影管理部门、片方、院线和相关单位之间的了解沟通,大家在这里分享收获、交流思想、畅谈未来,为公益电影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思考新创意,为公益电影人增添了更多自信心驱动力。大家纷纷表示,推动公益电影事业高质量发展,是全体公益电影人的共同责任,需要各个方面积极参与、主动作为。
  公益电影放映是保障人民文化权益、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一项重要惠民文化工程,具有悠久的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征程中发挥着其他媒体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公益电影放映意义尤为重大。中宣部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将与各界同仁朋友们携手奋进,勇毅笃行,构建更趋完善的电影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广大基层观众享受到文化均等化的福利,在新征程上用实际行动为践行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做出积极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