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聚力科影融合 建设中国影都:第三届中国影都发展论坛在怀柔圆满举办
  >4月25日上午,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专题论坛——第三届中国影都发展论坛在北京电影学院怀柔校区黑匣子剧场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聚力科影融合 建设中国影都”为主题,由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主办,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北京电影学院、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指导,北京市怀柔区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北京电影学院数字媒体学院共同承办,旨在打造行业内首屈一指的“科学家+艺术家”对话论坛,为影视行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出“怀柔举措”、传递“影都之声”!
  第三届中国影都发展论坛嘉宾合影
  ▍在电影梦开始的地方 共赴科影之约
  作为怀柔区与北京国际电影节共同生长、共同促进的重要活动载体,影都论坛吸引到了来自政府部门、科研和文化单位等各方面负责人的参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戴琼海,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傅若清,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姜晓明,怀柔区委书记、怀柔科学城党工委书记郭延红,怀柔区委副书记、区长、怀柔科学城党工委副书记、怀柔科学城管委会主任于庆丰,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钱军,北京市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革平,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秘书长孔建华,北京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良学,怀柔区领导梁爽、焦宝军、于家明、高永革,北京电影学院校领导孙立军、俞剑红、扈强、刘新军出席了活动。
  第三届中国影都发展论坛现场
  做好怀柔文化这篇大文章,积极推进中国影都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是怀柔区立足首都功能重要承载地和生态涵养区定位,实现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在论坛中,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秘书长孔建华,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钱军和怀柔区委书记、怀柔科学城党工委书记郭延红分别致辞,并就科影融合发展新方向、电影人才培养、科学城“1+3”融合发展等方面为中国影都建设提出了希望和寄语。
  
  孔建华
  
  钱军
  
  郭延红
  ▍在科影融合的路上 集聚前沿智慧
  科技与文化,是文明的两翼。作为国家级影视产业示范区,中国影都通过抓住科影融合发展的新机遇,加快构建起新技术、新业态、高质量的影视文化产业体系,进一步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首都重要文化功能区、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示范基地。据承办方介绍,本次论坛将活动地点首次选择在北京电影学院怀柔校区,就是要突出国际化、前沿化、多元化的特点,通过邀请来自美国、德国的专家学者以及参与影都建设的头部企业、重点院校负责人参与其中,着力促进科学精神与艺术精神、科学家与艺术家、前沿科技与光影艺术的有机融合。
  在论坛主题发言环节,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傅若清从中影集团的新技术应用以及与影都的融合发展等角度,进一步谋划出未来中国影都的发展蓝图。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戴琼海以《元宇宙影视变革》为题,指出了元宇宙将成为影视产业新的增长点和竞争制高点。美国南加州大学教授、交互影像项目创建人,美国IEEE虚拟现实技术成就奖获得者麦克尔·再达Michael Zyda(美国)作了题为《技术赋能电影未来》的专题报告,分享了全球电影科技领域的创新与进步趋势。
  
  傅若清
  
  戴琼海
  
  麦克尔·再达
  产学研用一体化、科技成果与影都资源融合联动、影都未来的城市形态……在高端对话环节,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姜晓明,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二级教授,中国电影家协会动画电影工作委员会会长孙立军,博纳影业集团创始人、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于冬,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电影导演、演员吴京,香港汇榕国际文化发展集团创始人张家静等嘉宾一起,围绕“聚力科影融合 建设中国影都”的主题展开对话,从各自的专业角度为影都建设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对话环节由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当代电影》杂志社社长、主编皇甫宜川主持,并就整体对话情况进行了总结发言。
  
  第三届中国影都发展论坛嘉宾对话
  新技术赋能影视文化,新形态推进城市发展,在下午的主题演讲中,北京电影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外国专家局特聘A类技术专家刘谦,知名导演、编剧,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陈宇,新媒体艺术家、上海天文馆总设计师、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新媒体艺术总监飞苹果Alexander Brandt(德国),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副团长,国家一级舞美设计,中国舞台美术学会灯光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任冬生,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韩桂来等六名嘉宾围绕“未来影像制作的革命性变化:拍摄、渲染、生成”“人工智能对于剧本创作影响”“‘AI之梦’——人工智能沉浸式电影”“面向数字化时代的舞台空间”“科学、影视和想象力”等方向进行了发言。
  
  刘谦
  
  陈宇
  
  飞苹果
  
  任冬生
  
  韩桂来
  ▍重点项目相继落户 合作共赢共创理想之城
  以更高水平、更高标准的措施对外开放,构建“近者悦、远者来”的创新热土,是中国影都近年来发展中的重中之重。论坛期间,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面向与会嘉宾进行了重点项目发布,将建设30万平方米的数字经济产业园。怀柔区文促中心与中外企业家联合会文化艺术专委会、北京广东企业商会、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制片委员会、中国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德勤教育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将围绕产业发展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助力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建设。同时,元梦天成影视文化、盛丽影业等16家企业也在论坛现场集中签约落户中国影都。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现场
  从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落户,到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揭牌,再到北京电影学院新校区1400余名师生入住;从接待影视剧组拍摄,到半数票房亿元以上国产大片出自怀柔,再到国际影视摄制服务中心正式设立……累计投资80亿元、集聚800多家影视企业、各类专业摄影棚40余座、接待剧组拍摄制作作品3000多部……一个个坚实的脚印,一组组震撼的数字,记录着中国影都的发展之路。
  未来,中国影都将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城市建设、产业发展、要素集聚,培育发展影视文化新业态、新动能,布局文旅特色消费体验中心,促进科技文化融合发展,打造国际影视文化领军企业聚集地和重要交流窗口,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开启新征程,奋力推动怀柔在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展翅腾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