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健领衔大师班:《横空出世》剧组重聚,共谈主旋律电影的历史与未来
  李雪健,著名演员,曾获得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的改革先锋称号、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德艺双馨人民艺术家,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影视艺术表演者的领军人物。
  1980年,李雪健参演了他的第一部银幕作品《天山行》。从影十年后,李雪健凭借电影《焦裕禄》中的动人表演赢得了观众和业界的赞赏,焦裕禄一角不仅成为无数人的银幕记忆,也让李雪健拿到中国电影金鸡奖和大众电影百花奖双料影帝,焦裕禄实干、奉献的精神也一直陪伴着李雪健的职业生涯。
 
  《焦裕禄》
  更难能可贵的是,李雪健一直为中国青年导演助力,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李雪健担当主演的影片中,2020年张大磊导演的《下午过去了一半》获得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短片评审团奖;2022年高临阳导演的《再团圆》获得鹿特丹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奖。从璀璨夺目的第六代导演到初生牛犊的新生代年轻影人,李雪健一直在用实际行动为中国电影保驾护航。
  李雪健与观众交流
  从影四十余年间,李雪健参演了约90部影视作品,包含大量的主旋律电影,其中颇具代表性的,当属1999年上映的两弹一星题材作品《横空出世》。
  《横空出世》讲述了将军冯石和科学家陆光达带着科研部队在西北荒漠克服一个个困难,最终完成我国第一枚原子弹爆炸的故事。电影讴歌了高科技国防工业的伟大功勋,以为此付出智慧和艰辛的劳动人民为表现主体,富有感染力地刻画了陆光达、冯石等典型艺术形象,深刻揭示了他们的内心世界、展现了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崇高精神与深厚实力。
  《横空出世》
  自上映以来,《横空出世》收获了观众和业界的广泛好评,电影中所展现的民族精神深深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影人。多年来,剧组主创人员深耕于影视行业一线,以亲历者的身份陪伴中国电影行业前行,见证中国电影行业发展的累累硕果。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国际评奖委员会主席李雪健领衔本场大师班,邀请《横空出世》剧组重聚,回望过去,展望未来,与时代对话,讲述中国电影的精气神。
 
  本场大师班对谈嘉宾邀请到了《横空出世》的导演陈国星、编剧陈怀国、主演李幼斌、美术指导林潮翔、摄影师张黎和剪辑师周新霞,由北京大学的李道新教授担任主持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