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杨凡电影大师班开讲 回顾流金岁月里的至纯真性情
  4月25日,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迎来了第二场电影大师班,中国香港摄影师、导演、作家杨凡与嘉宾主持林文淇教授展开对谈。两人以“戏里戏外的流金岁月”为主题,追忆与探讨杨凡的艺术人生,鼓舞青年创作者们继续求索于至简至真、至善至美的艺术之路。
  一个“简单纯粹”的人
  杨凡的艺术生涯堪称传奇。十六岁开始做摄影师,给梅艳芳、林子祥、刘德华、叶蒨文、张国荣等人都拍过照片。
  
杨凡电影大师班现场照
  1984年,杨凡转型成为导演,不但拍摄了很多经典影片如《海上花》《流金岁月》《游园惊梦》等,还挖掘了很多日后成名的演员。而后,杨凡又当作家写小说,出版了《杨凡时间》《花乐月眠》《浮花》《流金》《罗曼蒂卡》等著作。
  这样一位涉足多个艺术领域的艺术家,拥有如玫瑰般耀眼璀璨的人生,但杨凡觉得自己是一个很普通、很简单的人。
  
  “我生活在一个虚构的‘杨凡’的生活下面,大家觉得‘杨凡’很唯美,吃最好的,住最好的,开最漂亮的车子,但我从不是这样,我从来都是过很简单的生活。”
  “时代给了我契机,要我做一些东西,传递给别人看。我写文章、拍照片,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几乎所有香港那些唱片的封面都是我拍摄的。”
  
  当时杨凡收入优渥,但他并不想过优渥的生活。这种简单造就了他在艺术上的纯粹。电影对于杨凡而言,可以让他把对文学、绘画、摄影、音乐等艺术的喜好全部融合在一起,然后呈现出来。
  一个“乐于挑战”的人
  在杨凡看来,自己是一个很乐于挑战的人。很多人说,杨凡是极为幸运的——很早就结识张大千这样的艺术大家;为许多知名影星、歌星拍摄写真;对音乐、舞蹈、绘画、摄影都有着与生俱来的灵性。
  “我觉得自己确实是很幸运,我也从来没有浪费我的幸运,我觉得很骄傲,我的父亲母亲都可以为我骄傲。”
  
  杨凡的父母告诉他一定要自食其力。所以杨凡常常自我反省:怎么才可以做一个有用的人?经过深思后得出的答案是:要对社会有些贡献。
  杨凡永远抱着一种观念:“我每次做一件事情的话,一定要突破自己,要在‘真我’里面再去寻找一个不同的我。我觉得很多画家他们画了几十年,也没有能走出自己的框框,只不过是在框框里面不停地改变。但我想要做得更好,这是我自己创作的准则。”
  
  一个“拒绝迎合”的人
  杨凡的艺术生涯也曾遭遇过很多挫折,票房失利也好,口碑变差也罢,这些对于杨凡而言,都变成了一种激励。
  起初,面对层出不穷的质疑,杨凡很不理解。但经过这种磨砺之后,杨凡又重新站了起来。“你每次经过一些打击,它都能给你增加很多能量,让你走向更宽阔的道路。”
  
  无论受到任何打击,杨凡也不会改变自己去迎合他人。杨凡感叹道:“我已经年过花甲,突然间要迎合别人,为什么呀?”
  杨凡时常靠变卖自己收藏的画作来拍电影。很多人对杨凡说:“你做一个电影不用为预算发愁,真羡慕你。”但杨凡想的是:“有些人很有钱,但他们不舍得拿自己的钱出来拍电影,而我杨凡却能做到!”
  杨凡就是这样一个人。怀揣着对艺术的热忱,坚守着对真善美的追求,他在创作之路上一往无前,写下了一封封给电影的情书——戏里戏外皆真情,台前幕后皆传奇。
  
杨凡与林文淇教授对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