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多纳斯马尔克电影大师班率先开讲:​捕捉流动的灵感 雕琢真诚的电影
  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大师班由德国导演、编剧弗洛里安·亨克尔·冯·多纳斯马尔克率先开讲。本场大师班中,多纳斯马尔克真诚、细致地分享了自己成功的经验,并带领现场观众剖析电影制作全流程,讲述一位新人导演应当如何拍摄自己的处女作——从捕捉流动的灵感到实现一部电影长片。
  
  多纳斯马尔克在大师班现场
  多纳斯马尔克认为,一位成功导演的最大天赋在于相信自己可以完全胜任这份工作。导演一定要有自信,或者说要把自信当作必备的一种思维模式。关于如何做到这一点,多纳斯马尔克也给出了他的见解。
  坚守最初的火花
  对于导演而言,对剧本灵感的初始热情非常重要。正是这样的热情促使多纳斯马尔克完成了一个个剧本,让他足够振奋以至于愿意把生命当中的几年时间都奉献给一部电影。并且,在拍摄的过程中导演要坚持自己最初的想法,在决策时不断以这种直觉为指导,去保证电影前后基调的一致性。
  
  多纳斯马尔克与大家分享拍摄故事
  通过安东尼·明格拉导演的作品《天才雷普利》,他进一步解释了这个观点。明格拉拿到剧本时,这部小说已经改编成了电影,但是他决定基于自己的个人感受再拍一部。
  每当拍摄中需要做决定的时候,他就会回到这个最初的感受。明格拉完全遵循并信任自己的直觉,从最原始的灵感火花出发,就不会在电影制作中犯错。
  导演的“测谎”能力
  多纳斯马尔克还提到了另一个导演需要具备的重要能力:“测谎”能力。
  每当发现有不真实的情况,导演就会叫停,演员立刻意识到错误并及时调整。若同样的事情发生到第三次,导演就应该开始思考:也许这个问题不存在于表演上而是存在于剧本上。虽然诚实地承认剧本错误是一件很难的事,但导演需要随时保持警惕,立刻识别“谎言”,并以一种温和的方式来修正错误。
  
  多纳斯马尔克为青年导演提供经验
  多纳斯马尔克还为年轻导演敲响了警钟:他们往往希望自己是绝对权威的,他们害怕自己的改变会被认为是欠缺领导力、决断力。
  “我想告诉大家有很多人经历了长时间的准备后,可能还是很难把一切都做到最佳的完美状态,有些事情永远没法定下来。通常如果你承认什么错了,你就能知道什么是对的,所以不要羞于启齿,去承认它,不要害怕去改变你的想法,即便和你之前说的完全是南辕北辙。”
  电影绝不能无聊
  在电影里,一切都需要戏剧性,尤其是在电影对白中。
  “电影不需要任何无聊的时刻,对此没有任何借口。一切无聊的场景都应该被删掉,当一部剧本中只有8个好的场景时,就把其他的东西都扔掉,然后看看这部剧本还缺失了什么,再设计一些好的场景放进来。”
  
  多纳斯马尔克在大师班现场
  最后,多纳斯马尔克再次强调了剧本的重要性。除了把控对白等细节,导演还需要把握影片的结构。为此,多纳斯马尔克给青年影人们推荐了《悉德·菲尔德经典剧作教程》《编剧点金术》等编剧方面的“宝典”。
  对于北京国际电影节和青年影人们,多纳斯马尔克给出了自己的寄语:“这已经是我第二次来参加北京国际电影节了,我觉得中国政府大力支持电影行业是非常棒的一件事,可以说中国是世界电影的天堂。中国的文化艺术在世界上占有重要地位,我们认为这里会是世界电影的未来。中国政府非常乐意为电影产业提供支持,举办研讨盛会,这是非常积极的事。我也觉得在中国,青年影人们有非常多的机会,我相信在他们能够开创电影行业的未来。”
  
  多纳斯马尔克在大师班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