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每日资讯

每日资讯

跨越与引领——中国电影投融资高峰论坛即将举行

 
  一、简要介绍

  作为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重要活动之一,中国电影投融资论坛始终以探讨电影项目及电影公司投融资问题为核心。结合近年来各类资本跨界进入电影项目和电影公司的实际情况,本次论坛特邀请国内外著名的电影投资机构、金融机构、影视制作公司、宣发公司、大数据公司,以及电影主管部门、协会、影视法律机构的负责人,聚焦境内外各类资金、各种机构参与中国电影生产各环节的具体合作模式,总结符合我国电影生产规律和政策法律的投融资模式,探讨中国电影产业迅速跨越式发展并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的深层次原因,并设想中国电影如何通过合理利用资本进一步改变世界电影文化版图。

  本次论坛在“电影文化金融”的背景下,主要围绕以下内容展开:一是各类资本如何帮助我国电影产业实现自我超越,既提高电影文化产品的内容生产质量,又促进电影产业数字化、工业化的建设,使我国能够在引领世界电影文化潮流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二是电影公司如何解决在联合投资、融资、预算成本评估及风险控制等投融资环节中遇到的各种难题;三是电影行业中,包括银行贷款、版权质押在内的各种文化金融服务及产品的运用及操作。

  主    题:跨越与引领——中国电影投融资高峰论坛、“电影+:中国电影文化金融新时代”

  时    间:2018年4月19日下午13:30-18:00

  地    点:北京国际饭店国际厅

  主办单位: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首都金融服务商会影视金融专业委员会(“首都影金会”)

  联合主办: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董媛媛律师团队、律观天下文化交流中心(小强娱乐法)

  协办单位:网智天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TCL文化传媒(深圳)有限公司

  指导单位: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办公室

  二、活动亮点

  权威合办,大咖云集

  本次论坛由担任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法律顾问,也是我国影视主管部门、影视行业协会及众多影视公司和人士法律顾问的律师事务所——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与拥有300多家金融单位会员的首都金融服务商会设立的影视金融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

  论坛邀请国内外著名的电影投资机构、金融单位、影视制作公司、宣发公司、大数据公司,以及电影主管部门、协会、影视法律机构的负责人担任论坛嘉宾,与影视、金融界各机构负责人约300位参会嘉宾一起讨论电影投融资问题。

  跨越发展,引领潮流

  论坛聚焦电影企业和项目运作中最核心、各合作企业最关心的投融资操作问题,深挖各类业外资本主体跨界融合到电影市场中的各种合作模式,从不同维度深入探讨更能促进电影产业发展又确保依法合规的各项举措,论证中国电影产业如何进一步跨越式发展,并在引领世界电影潮流中起到一定作用。

  形式多样,精彩纷呈

  本次论坛采取主题演讲、主题发布和主题对话等多种形式,围绕电影运作中最核心的内容,为与会嘉宾奉上一场精彩纷呈的电影投融资盛会。

  三、活动议程

  13:30-14:00签到,14:00开始

  1.主办单位致辞(14:00-14:10,10分钟)

  刘光军  首都金融服务商会执行会长

  孙建红  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

  戴  炜  北京银行行长助理,北京银行文化、科技、金融工作小组组长

  2.领导致辞(14:10-14:25,15分钟)

  张丕民  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

  卞建国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巡视员、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秘书长

  董殿毅  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3.主题演讲(14:25-14:55,30分钟)

  主题一:2017年国家影视产业发展总结及2018年展望

  演讲人:李建臣  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副司长

  主题二:新时代下的文化金融创新

  演讲人:徐毛毛   北京银行文创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文化金融、科技金融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

  4.主题发布(14:55-15:30,35分钟)

  (1)银企合作签约(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文化担保创新产品发布(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3)国家级文娱大数据项目发布(网智天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4)娱乐法服务内容发布(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

  郑小强  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北京国际电影节法律顾问

  (主持人:梁植,清华大学影视传播学博士、北京卫视“我是演说家”全国总冠军)

  5.主题对话(15:30-17:30,120分钟)

  高峰对话一:新时代下的电影产业机遇

  (1)王海静  北京银行文创金融事业总部副总经理

  (2)莫  倩  网智天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

  (3)刘力铭  中影数字院线有限公司总经理

  (4)张  群  大地电影总经理

  (5)米  兰  北京文化·摩天轮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封神三部曲》IP运营总经理

  (6)安  容  独立制片人

  (对话主持人:周祺,中央电视台导演、执行总导演、执行制片人)

  高峰对话二:文化金融助力文娱产业

  (1)姜文新  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2)许建海  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制片分公司经理

  (3)董媛媛  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北京国际电影节法律顾问

  (4)董军峰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

  (5)程信森  卡梅隆佩斯集团亚太区总裁

  (对话主持人:刘凯乔,凤凰卫视领客文化战略副总裁、创始合伙人)

 

  附:部分嘉宾简介(嘉宾按论坛发言顺序排列,且先照片后简介)

  刘光军

  首都金融服务商会 执行会长

  先后在军队、公安部、中央办公厅、中组部、国家计委、中央企业和金融企业工作。现任首都金融服务商会执行会长,首都建设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

  孙建红

  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

  全国版权保护工作先进个人、第八届北京市律师协会著作权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全国律协知识产权委员会委员、中国出版研究院客座研究员、中国政法大学客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兼职教授、首届北京十大版权律师。

  孙建红律师参加著作权法和配套法规的起草和修改工作,在文化创意产业法律服务领域影响广泛,在影视业、音乐产业、新闻出版业、互联网相关产业等方面的法律服务具有国内领先的地位,代理了众多有着重要影响的案件,为较多的海内外文化创意传媒单位担任法律顾问和提供法律服务。

  戴炜

  北京银行行长助理,北京银行文化、科技、金融工作小组组长

  现任北京银行行长助理、公司业务总监,北京银行总行文化、科技金融工作小组组长。北京大学区域经济学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曾任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从事金融机构经营管理工作20多年,具有优秀的金融专业能力及团队领导能力。

  张丕民

  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原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

  曾任陕西人民艺术剧院院长,西安电影制片厂党委书记、厂长,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影局副局长(正局级)、分党组副书记,国家电影专项资金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人事司司长兼广播影视人才交流中心主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卞建国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巡视员、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

  曾任空军政治部组织部党务处副处长、处长,空军政治部办公室秘书处处长、空军政治部办公室指挥自动化办公室主任,空军雷达学院指挥自动化工程系政治委员、党委书记,空军航空管制系政治委员、党委书记。2009年8月任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副巡视员,2014年1月任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巡视员。负责图书出版物市场管理、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研究工作。分管出版物市场管理处、北京音像资料馆(北京广电研究中心)、北京市新闻出版研究中心。

  董殿毅

  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

  在职研究生毕业(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经济专业),法学博士。现任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分管规划发展处、财务预算处(统计处)、投融资处、产业促进处(市场开发处)、项目协调处、科技创新处(文化融合发展处)。曾任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

  李建臣

  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副司长

  徐毛毛

  北京银行小企业事业部总经理

  现任北京银行总行小企业事业部总经理,文创金融事业总部总经理,文化金融、科技金融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从事银行金融工作20年,在小微金融、投资银行、金融市场、风险管理等领域经验丰富。特别是牵头打造北京银行“创意贷”文化金融品牌,推出智权贷、文创普惠贷等文创专属产品以及“文化IP通”特色服务方案,同时积极探索文创领域投贷联动。

  莫 倩

  网智天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首席执行官

  网智天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国防科技大学工学博士,曾任北京工商大学副教授,网络中心副主任。曾获评北京市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和北京市科技新星。

  莫倩博士十多年专注于大数据智能处理技术创新与应用,曾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 1 项、二等奖 2 项,所领导研发网络智能机器人技术和虎啸传播营销系统曾获国家科技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和财政部文化创新基金资助,目前主持1项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和1项国家火炬计划示范项目。

  余  辉

  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投资总监

  曾先后担任PPG工业公司中国涂料事业部华北区销售总监、中植企业集团并购事业部副总裁助理、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研究员、万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业务部负责人、万家共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业务部负责人,2016年至今任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投资总监。

  郑小强

  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法律顾问

  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

  小强娱乐法、律观天下文化交流中心创始人,国家文化影视立法咨询律师,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员、青岛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北京律协传媒与新闻出版委员会委员。多次被评为律协优秀党员、优秀律师,系中国文联、中国电影基金会、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中国国际儿童电影节组委会、中澳电影节组委会、大地电影集团、北京真乐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众多文化影视单位和徐峥、陶虹、张铁林等知名人士法律顾问。专注文化影视产业法律服务,对企业所需各类法律服务十分熟悉,擅长境内外影视投融资、摄制、宣发及衍生权益运作等全程法律服务,为电影《幕后玩家》、《中国药神》、《超时空同居》、《港囧》、中印合拍电影《大唐玄奘》、电视剧《利刃出击》、电视节目《食在囧途》等数百部国产及合拍项目提供法律服务。多次受全国人大、中国法学会、中国文联、中国国际贸易仲裁委、北京及朝阳律协等单位邀请进行影视法律培训或交流研讨。中央电视台、《中国电影报》、《财经》杂志、《新华网》、《人民网》等众多媒体多次就文化影视传媒娱乐方面社会热点涉及的法律问题进行采访或专题报道。

  梁  植

  清华大学影视传播学博士

  北京卫视“我是演说家”全国总冠军

  王海静

  北京银行文创金融事业总部副总经理

  从事金融工作21年,历任支行行长、分行行长助理、股权投资公司负责人等职务。曾为多家上市公司制定综合融资方案,支持了众多中小文化企业的成长。基层工作经验丰富,文创金融资深专家。

  刘力铭

  中影数字院线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  群

  大地电影总经理

  米  兰

  北京文化·摩天轮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封神三部曲》IP运营总经理

  安容

  独立制片人

  曾先后任山东影视集团经纪部总监,负责过海清,邬君梅,黄轩,王凯,靳东,何杜娟,蒲巴甲等数名知名艺人。曾就职侯鸿亮团队,负责项目《琅琊榜》《老农民》的商务制片,兼任经纪部总监。曾负责导演陆川国内经纪业务,负责电影《九层妖塔》《我们诞生在中国》营销落地及商务合作与拓展。参与网剧《黑猫警长》、网剧《疯人院》、电影《三千里追凶》、电影《初恋从四十开始》等。作为独立制片人,正开发并运作超三亿投资的顶级体育原创大剧《乒乓》。

  周祺

  中央电视台导演、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2003年参与创办央视著名文艺栏目《中华情》,曾任执行总导演、执行制片人

  姜文新

  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近二十年担保从业经历,曾任北京首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合作机构管理部部门经理、研发部研发总监兼董事会秘书等职务,2014年至今任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许建海

  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制片分公司总经理

  资深电影策划人、制片人。曾任北京紫禁城影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董媛媛

  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

  北京国际电影节法律顾问

  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长期从事文化娱乐法律服务,具有非常丰富的执业经验。董律师在文化娱乐法律服务领域执业十五年中,服务了近百家文化娱乐客户,包括但不限于政府机关、电影节、影视公司、广告公司、基金公司、制片人、导演、演员、编剧、音乐人等单位、个人,为百余部影视剧、游戏、音乐、舞台剧等作品提供了从项目开发、投融资、制作到宣传、发行、放(播)映、衍生品开发等方面的法律服务。董律师连续多年入选国际律师评级机构Legal Band 发布的中国律师卓越大奖体育娱乐领域5名领先中国律师之一。

  董军峰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

  程信森

  卡梅隆佩斯集团亚太区总裁

  由好莱坞著名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和世界顶级工程师摄影师文斯·佩斯联合创立的CAMERON PACE GROUP (CPG),致力于推动全球顶级数字电影工业,尤其是在立体视觉领域,做了大量研发和推动。拥有多项器材专利,并创造了超过120亿美元票房收入,获得10个奥斯卡奖以及艾美奖。作品包括《阿凡达》、《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变形金刚》、《地心历险记》、《加勒比海盗》、《生化危机:战神再生》、《深海幽灵IMAX 3D》等。

  周凯乔

  凤凰卫视领客文化战略副总裁、创始合伙人

  刘凯乔女士拥有北京大学日语文学和经济学双学士学位,美国国务院“EdwardMurrow”项目访问学者,日本京都大学研修学者,曾获得美国Pensacola“荣誉市民”。曾任小马奔腾集团海外投资总监及导演编剧工作室总监,系最早开创网台互动型交流模式的传媒人之一。创办《大政经》栏目,对英国首相布莱尔、法国总统德维尔潘等全球几十名政经要人进行独家专访。参与了凤凰集团将新媒体业务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分拆上市项目。早期曾任职于北京日报报业集团,还曾服务于肯尼迪家族,帮助其“Special Olympics”(特奥运动会)项目在中国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