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每日资讯

每日资讯

伊莎贝尔·戴维斯-合拍电影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英国电影协会(BFI)成立于1933 年,它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影视资料库,每年都会制作出非常优秀的英国本土电影和合拍片,并举办各种相关展览及电影节。它对英国乃至整个世界影坛的发展都起到了推动作用。这次北京国际电影节,我们访问到了BFI 的国际部总监,从她的角度聊到电影中的很多话题。

  英国电影协会:追寻电影的踪迹

  BFI 的国际部总监伊莎贝尔·戴维斯非常热爱电影行业,她自己也认为进入英国电影协会是一个非常棒的选择。她最开始只是个非常热爱表演和戏剧的演员,她说:“现场表演在某种程度上是十分吸引我的,但后来我渐渐发现自己并不仅仅是一个表演者。”在她进入电影制作产业之前,她参与了剧本制作,她惊讶地发现这个过程是如此的有趣:“电影的受众非常广泛,虽然它所需要的空间很小,但是它所表达的思想和内涵却可以异常深厚和宽广。”这是电影的魅力所在,也是她最终从事电影业的原因。

  在谈到英国电影协会丰富的影视资料库时,她说:“影视资料库的维护是我们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政府给予我们很大的支持,我们也乐于去保护并储存电影。”英国电影协会悠久的历史也为电影资料的存储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这里甚至有许多中国早期的影像资料,最早可以追溯到20 世纪20 年代。不是电影,而是普通人用摄影机拍下的100 年前中国的样貌。同样,这里也保存着世界各地的影像,英国电影协会追寻着电影的踪迹走遍世界的各个角落。英国电影协会也会与更多国家建立联系,让英国电影逐渐深入国际市场。这不只是出于商业的因素,同时也有文化的因素。

  对于英国电影协会的国际战略,伊莎贝尔说:“我们的战略是建立强而有力的创新性联系,我们相信所有成功都来自于创造力和天赋,我们要尽力促进英国电影产业的提升。”

  关于合拍片

  英国电影协会在制作合拍片方面是非常积极的:“为了制作国际合拍片,我们在世界各地都去进行合拍片合约推进。我们帮助电影在国际平台上筹集资金,比如我们在下个月就会举办一个电影节,主要是电影竞赛,参赛的大部分电影主要是在波兰制作,但是也有在英国和法国制作的电影。”

  英国电影协会对中英合拍片也有着非常认真的思考,英国想要了解迅速增长的中国电影产业。伊莎贝尔说:“每次来到中国都能够发现新鲜的事物,这次北京国际电影节,我们来了十三、四个人来了解中国的电影产业,也是为我们将来能够一同合作建立基础。”她也提到,英国电影产业如何与迅猛发展的中国电影产业产生交集、建立联系,对英国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

  被问及对拍摄合拍片的电影人有何建议时,伊莎贝尔说:“我们最近听了非常多的关于合拍片的讨论,也探讨了很多关于合拍片的内容。很棒的是,在中国电影工业中,能够听到很多人在思考合拍片的定义,以及合拍片应该如何去拍。我认为拍摄合拍片有许多挑战,如果出发点是想要让两个不同文化地区的观众都满意,那么这个故事应该具备一定的元素来拴住观众,无论是演员还是故事,制片人应该在市场上多下些功夫。中国电影人和英国电影人想法一致的是,故事的内核一定要是坚定的,合拍的结构刚好能够有利地推进这个故事,而不应该是制片一味主导着故事的方向。”

  关于中国印象和北京国际电影节

  由于在过去的四、五年里多次到访中国,伊莎贝尔早已对中国非常熟悉。她不仅来过北京六、七次,还去过上海和香港。她说:“北京这座城市充满了生命力,来这儿参加北京国际电影节非常开心,这次来我看到了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多样性和专业性。我参加了许多非常精彩的活动,在一些关于商业的热烈的讨论上,听到了许多国际电影人非常专业的观点。”

  她还认为,北京庞大的城市规模也让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影响范围更为宽广。她说:“这真是一次非常棒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