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每日资讯

每日资讯

一颗奥斯卡遗珠-一部超越奖杯本身的动画

 

  在今年的北京国际电影节“特展·女性力量”单元中有一部特别的动画片,这部动画不讲童趣,不玩搞笑,而是致力于表现苦难和现实;它逆科技大流而上,用传统的2D 画法拍电影,把最质朴的美带给观众。

  这部动画获得了第九十届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提名,金球奖最佳动画长片提名,在号称“动画界奥斯卡”的安妮奖上也拿到了最佳独立动画长片等多项提名,在洛杉矶影评人协会的最佳动画评选中,甚至打败了大热的《寻梦环游记》。

  这就是《海洋之歌》团队的全新力作——《养家之人》。

  大家对动画片《海洋之歌》并不陌生,这部小清新治愈系动画曾一度让大众抛弃了迪士尼和皮克斯,转而投向唯美手绘的怀抱。在此之前,这个名为“动画沙龙”的制作团队还创作了《凯尔经的秘密》,用同样奇幻的画面和配乐虏获了观众的心。《养家之人》是他们的第三部动画长片,这三部长片均得到了奥斯卡的赏识。

  《养家之人》根据加拿大作家Deborah Ellis 在2000 年出版的同名畅销书改编。讲述了一个名叫帕瓦娜的阿富汗小女孩迫于生计女扮男装的故事。帕瓦娜和家人生活在塔利班控制下的喀布尔。她的父亲原本是一位老师,在一次冲突之中被抓走,留下帕瓦娜、妈妈、姐姐和一个嗷嗷待哺的小弟弟。

  根据塔利班的规定,女性不得随便行动,帕瓦娜一家瞬间失去了生活来源。所以帕瓦娜不得不女扮男装,出门工作来养活母亲与姐弟。帕瓦娜一边工作,一边想着如何从塔利班的监狱里救出自己的父亲。在干活的过程中,她碰到了同样女扮男装的肖希亚。两个人努力工作攒钱,希望改变现在的处境。然而随后到来的阿富汗战争,又一次改变了她们的生活轨迹……

  这部电影将阿富汗的贫穷和宗教的束缚借以一个小女孩的视角娓娓道来,令人唏嘘,倘若你认为本片是一部残忍的阿富汗血泪史,那就错了。即使是如此苦难又悲伤的大背景下,影片却依然传达出美和爱,散发出正能量。美景和亲情两种元素揉进电影,弱化了沉重黑暗的叙事背景,使得这个故事有了情怀和浪漫性。

  有趣的是,电影中经常会插叙古老的故事。而其中一个关于小男孩对抗大象怪兽的寓言故事则串联起了整部电影。这个故事由帕瓦娜叙述,用传统剪纸动画的方式呈现,不仅展现了古老的文明,同时推动了情节的发展,暗喻了帕瓦娜的童年。

  安吉丽娜·朱莉是这部电影的制片人之一,这位著名的慈善大使看了这个现实的、令人心碎的故事以后,和《凯尔经的秘密》的导演一拍即合,共同创作出了这部书写女性和儿童的影片。

  这是一部反战电影,也是一部女权电影,但不管在哪方面,都没有过度用力。观众不仅会情不自禁抵制战争,又会不自觉地被战争下的亲情和坚强感动;观众在憎恶这些极端分子对待女性的态度的同时,又会下意识地被小女孩的纯真心灵触动。单纯的爱和美超越了愤怒和政治。

  这部电影虽折戟奥斯卡,但它的社会意义远远超越了奖杯的意义。每一部这样的电影,都能为那些地方带去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