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目未来”单元评审团特别提及影片《故乡异客》定档5月19日全国上映
  荣获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注目未来”单元评审团特别提及影片荣誉的影片《故乡异客》已定档5月19日全国上映。该片由著名导演杨超监制、新锐导演李崧鸣编剧并执导,叶麒圣、慈婉彤、章关飞、陈帮会主演,日前发布定档预告片及海报。
  
  影片以“戏中戏”和“记忆迷局”的时空叙事结构,讲述了男主角兴贵与“三代女性”(女友、妈妈和外婆 )在“两个地域”(北京与故乡贵州)的关乎情感与记忆、现实与梦幻的亲密关系故事,被众多影迷观众誉为“充满真诚与巧思的动人佳作”。
  ▍打破时空重构亲密 导演李崧鸣:献给外婆
  电影《故乡异客》是青年导演李崧鸣首部自编自导电影长片,作为一部带有半自传性质的影片,讲述了半身不遂卧病在床的男主角兴贵,在康复过程中与悉心照顾他的女友晓洁和妈妈产生冲突,而后返回故乡,与年迈的外婆、随后赶来的女友和妈妈一起,在错乱迥异的时空迷局中重遇爱与回忆的故事。被誉为“音乐剧小王子”的叶麒圣和新锐演员慈婉彤分别饰演男主兴贵和女友晓洁,而片中“妈妈”和“外婆”则由导演李崧鸣的妈妈陈帮会和年近九旬的外婆章关飞亲自饰演。而外婆也在影片拍摄完成不久后仙逝,使影片成为了纪念亲人的绝响之作。据悉,在电影节展映时,外婆章关飞栩栩传神的表演感动了众多影迷观众,“外婆太可爱了”、“最美外婆”等赞不绝口。
  定档预告片中,三代女性各各不同的情感故事在寥寥数语中得以隐约呈现。或饱含时代印迹、或情感张力十足,或充满现实困顿,或自相矛盾引发猜想,过去与现在、虚构与真实之间,时空重构之下的情感与记忆充满不确定性。而海报则以熟睡中的外婆为主视觉,故乡亲人山水为梦境,以此呼应导演李崧鸣创作这部影片的心声:献给外婆。
  定档预告
  ▍获誉“评审团特别提及影片” 杨超监制保驾护航
  从剧本创作到拍摄,再到后期制作,《故乡异客》历时近5年得以完成。而凭借《长江图》斩获柏林电影节银熊奖的著名导演杨超以“1元钱片酬”友情担纲监制,倾力为青年导演保驾护航。影片制作完成以后,分别获得第12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注目未来”单元“评审团特别提及影片”、第15届FIRST青年电影展“惊人首作”、第8届重庆青年电影展长片竞赛单元“最佳编剧”、第16届华语青年电影周“年度新锐荣誉特别提及”、第4届重庆先锋艺术电影展开幕影片“先锋探索奖”等多个电影节展的奖项认可。众多影迷观众赞赏影片“情感真挚”、“时空构思巧妙”、“外婆满分”、“心目中最佳”、“今年最动人”、“真情实感值得重复观看”,表示看完电影“想外婆了”、“外婆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同时也赞赏导演以自己为原型进行创作的“真诚和勇敢”。
  
《故乡异客》荣获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注目未来”单元“评审团特别提及影片”
  导演李崧鸣表示,电影《故乡异客》是“自己在患病及大病初愈期间创作拍摄”,希望通过这部带有半自传性质的电影,去达成“自己与过去记忆中自己的和解”,同时最重要的是表达对拍完影片后不久即辞世的外婆的缅怀与纪念。据悉,影片中的“故乡”部分也全程在导演家乡贵州毕节拍摄,动人的贵州田园山水在片中一览无余。
  5月19日,让我们一起走进影院,回到故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