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重悼念万玛才旦导演
  著名藏族导演万玛才旦因病去世,享年53岁。
  万玛才旦
  万玛才旦是当代最受瞩目的藏族导演、编剧、制作人、作家,他的电影之路由文学开启。
  1991年发表第一篇文学作品,曾获得多个文学奖项。2002年在西北民族大学研究生毕业后,万玛才旦来到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进修,因而与电影正式结缘,同年编剧、导演第一部短片作品《静静的嘛呢石》,获得大学生电影节第四届短片竞赛单元专业组剧情类优秀奖、北京电影学院首届“金字奖”优秀影片奖。2005年,他将这部短片改编扩充,成为他的第一部长片电影作品,并获得第二十五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处女作奖。
  2007年到2014年期间,万玛才旦执导了多部藏地题材纪录片与故事片,入围多个国内外电影节、奖,逐步让国内外观众通过他的镜头认识到了不同的藏地。
  2015年编剧、导演作品《塔洛》,获得国内外多个电影奖项,万玛才旦由此成为了影迷心中不可或缺的重量级导演,被评论界认定为“藏地新浪潮”的领军人物。
  2018年编剧、导演作品《撞死了一只羊》获得第七十五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地平线单元最佳剧本奖,2019年编剧、导演作品《气球》再度入围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地平线单元。
  《撞死了一只羊》工作照
  万玛才旦也是北京国际电影节的老朋友,曾以多种不同的身份参与到北影节的活动中来。在4月底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上,他担任了注目未来单元的国际评审团主席,为年轻的电影力量颁发荣誉。
  4月27日,“注目未来”单元荣誉典礼
  “注目未来”单元国际评审团主席万玛才旦致辞
  我们还在期待万玛才旦导演再一次与北影节重逢,而短暂的告别却成了永远的离别。
  今年3月,他的最新作品《陌生人》刚刚杀青,而天妒英才,他还有那么多想法、构思未能成行,一切戛然而止。恰如2022年万玛才旦出版的短篇小说集《故事只讲了一半》的书名,他的故事也只讲了一半。剩下的一半,只能通过回溯他过往的作品追忆,他的文学、电影人生永恒闪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