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聚焦国际视野 共话交流合作
  由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主办,中国电影博物馆和中国电影家协会联合承办的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强国国际合作论坛——以光影之桥,促文明互鉴”于4月24日(星期一)下午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电影强国国际合作论坛——
  以光影之桥,促文明互鉴”现场合影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委员徐和建;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二级巡视员曹俊;中国电影博物馆党组书记、馆长陈玲出席论坛。本场论坛由电影频道主持人蓝羽担任主持。出席嘉宾有法国导演、编剧弗里德里克·奥伯汀;著名导演、监制陈思诚;美国纪录片导演、制片人金国威;著名导演、监制黄建新;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胡智锋;俄罗斯导演、编剧伊凡·特韦尔多夫斯基;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爱奇艺电影及海外业务事业群总裁杨向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尹鸿及华纳兄弟探索集团中国区总裁赵方。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委员徐和建在致辞中提到,电影作为文化互信的破冰先行者,在不同国度与当地文化的触碰融合中,为文化交流提供了重要平台和广阔空间,为沟通对话创造了潜力和机会。特别是在当下日益频繁与多元的文化交流中,电影在构建中国文化对外传播话语体系中具有独特价值,已成为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文化使者。
  徐和建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二级巡视员曹俊在致辞中表示,身处伟大的新时代,中国电影人应当携手共建光影之桥,并以这座桥连接中国与世界,把世界的样貌带到中国观众的面前,将中国的故事讲给世界。
  
  曹俊
  中国电影博物馆党组书记、馆长陈玲谈到,电影作为人类共通的艺术形式,是世界人民彼此交流的重要载体,极具文化力和感召力。电影作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成为中国参与全球化进程、发挥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媒介。
  
  陈玲
  法国导演、编剧弗里德里克·奥伯汀认为全世界电影人的共识都是找到好的故事,通过剧本和故事可以触及到最广泛的受众,因为这就是电影的目标。
  
  弗里德里克·奥伯汀
  著名导演、监制陈思诚表示,他和他的团队有较多的国际合作经验,深刻感受到每次的拍摄不仅仅是完成工作,更多的是对当地文化风情的深刻理解及跟当地影人的交流学习。每次的拍摄工作都会对当地的认知有很多天翻地覆的改变,“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拍几部片”,确实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人生体悟。
  
  陈思诚
  纪录片导演、制片人金国威兴奋地向观众和其他嘉宾展示了自己作为专业攀登、滑雪运动员拍摄的照片,并表示自己是第一次来参加北京国际电影节,在这里能以不同角度看待电影的发展与挑战。电影的制作是充满热情、激情的,电影是跨越国别、跨越区域,将人类汇聚到一起最好的途径。
  
  金国威
  著名导演、监制黄建新谈到当下的国际形势带来许多困惑和挑战,而电影恰好具有突破文化的力量,是一种能够通过视觉语言达到更深入浅出的沟通方式。他认为在电影合作上,电影人之间是永远平等、没有隔阂的,也正是这种力量和追求促进了电影各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黄建新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胡智锋指出,电影的不可替代在于影像的直观性、生动性和深入性,可以进入到人类的情感深处。拍一部好电影是全球电影人共同的志愿。电影合作是电影人们共同的诉求,更是共同的愿景,期待各国电影人都能以光影之桥,促文明互鉴。
  
  胡智锋
  俄罗斯导演、编剧伊凡·特韦尔多夫斯基在论坛上谈到,现在我们非常看好俄罗斯与中国的合作,我们之间有很好的合作基础,因为我们彼此之间有共同的价值理念,两国电影人共同携手,一定能开创电影美好未来。
  
  伊凡·特韦尔多夫斯基
  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谈到,市场和经济的变化和发展都让合拍片发生变化,如今合拍片面临新的挑战、新的形势。除了复制过去合作的成功经验外,还需要跟国际上先进电影制作公司展开更多的交流及合作,把中国的文化和理念传播出去。
  
  王中磊
  爱奇艺电影及海外业务事业群总裁杨向华谈到,爱奇艺作为流媒体平台有三大任务,分别是把国外的大量优秀电影引进来,把中国的电影传播给国外观众,推进更多国内外影片的合作拍摄。
  
  杨向华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谈到,让电影开放的门继续敞开,要持续深化在创作上的合作、市场上的合作、生产上的合作、发行上的合作,共同开拓国际电影市场,才能达到文明互鉴的作用。
  
  尹鸿
  华纳兄弟探索集团中国区总裁赵方则表示,中国市场充满机会,不容忽视。华纳一直致力于中国,重视中国市场,中国从电影大国到电影强国发展历程中,华纳会不断加强内容合作和人才培养,为中国故事出海做出贡献。
  
  赵方
  “电影强国国际合作论坛——以光影之桥,促文明互鉴”内容丰富、视野开阔、思想新颖,在中外电影人的思想碰撞和智慧交锋中就国际电影合作展开深入探讨。与会嘉宾们对国际电影合作的未来充满信心,坚信电影行业一定能够于变局中开新局,再攀高峰,再创辉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