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张艺谋电影大师班开讲 谈与时俱进的创新之路
  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大师班有幸邀请到本届“天坛奖”评委会主席张艺谋担任主讲嘉宾。
  张艺谋,中国电影导演,“第五代导演”代表人物之一,美国波士顿大学、耶鲁大学荣誉博士,北京电影学院特聘教授。
  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国际评奖委员会
  主席 张艺谋
  1978年进入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学习。1982年毕业后分配到广西电影制片厂。1984年在电影《一个和八个》中首次担任摄影师,获中国电影优秀摄影师奖。1986年主演第一部电影《老井》获得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奖。1987年执导的第一部电影《红高粱》获中国首个国际电影节——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从此开始实现他电影创作的三部曲,由摄影师走向演员,最后走向导演生涯。1987年至1999年执导的《红高粱》《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秋菊打官司》《一个都不能少》《我的父亲母亲》等影片令其在国内外屡获电影奖项,并三次提名奥斯卡和五次提名金球奖。2002年后转型执导的商业片《英雄》《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金陵十三钗》两次刷新中国电影票房纪录、四次夺得年度华语片票房冠军。
  张艺谋在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闭幕式
  曾任第18届东京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和第64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2008年担任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总导演。2015年拍摄好莱坞电影《长城》。2016年担任中国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总导演。担任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2023年执导电影《满江红》获春节档票房冠军。
  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国际评奖委员会
  主席 张艺谋
  大师班上,张艺谋将与对谈嘉宾宋方金、主持人陈鲁豫一起,以“从《红高粱》到《满江红》:张艺谋电影世界的万物生”为主题,回顾张艺谋的电影生涯和创作路径,讲述张艺谋电影世界的勃勃生机。
  宋方金,编剧、作家,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理事。主要作品有电影《飞》《温凉珠》,剧集《功勋之袁隆平的梦》《手机》等,出版有《给青年编剧的信》等。
  对谈嘉宾 宋方金
  陈鲁豫,著名媒体人、主持人。策划并主持了《鲁豫有约》《豫见·后来》等访谈节目,并担任《超级演说家》《我是演说家》等语言竞技真人秀节目总策划、导师。
  主持人 陈鲁豫

  张艺谋电影大师班
  主题:从《红高粱》到《满江红》:张艺谋电影世界的万物生
  时间:4月27日 13:30-15:00
  对谈嘉宾:宋方金
  主持人:陈鲁豫
  地点: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大宴会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