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努里·比格·锡兰电影大师班:探索影像背后的哲思
  努里·比格·锡兰(Nuri Bilge Ceylan),土耳其导演、编剧。锡兰出生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在耶尼杰的乡村度过了自己的童年,15岁时喜欢上摄影,从土耳其海峡大学电气工程系毕业后,他开始在Mimar Sinan大学学习电影。
  
  努里·比格·锡兰
  他总是在自然的环境下用长镜头记录人与物,或沉默,或喧嚣的镜头背后,有着深厚的文化意蕴;他的故事植根于土耳其,将安纳托利亚高原到博斯普鲁斯海峡的这片土地上的点点滴滴融入他的镜头里。
  
  努里·比格·锡兰在拍摄现场
  锡兰的电影语言具有强烈的个人风格,他的镜头总是沉静且悠长,展现出生命的轨迹与张力;他的对白总是充满诗意,准确地表达出其哲学思考。
  
  努里·比格·锡兰
  或许正是这种文学性与电影感完美交融的影像风格,令锡兰成为了“戛纳宠儿”。自1995年第一部短片作品《茧》提名第48届戛纳国际电影节短片金棕榈奖以来,锡兰凭借《远方》《三只猴子》《小亚细亚往事》《冬眠》等作品,获得戛纳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金棕榈奖、最佳导演奖、评审团大奖、费比西奖等多项大奖。
  
  努里·比格·锡兰在拍摄现场
  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大师班上,土耳其国宝级导演努里·比格·锡兰将为观众解读其独特的视听语言风格,剖析影片中深刻的人文、历史背景。
  同时,本场电影大师班邀请到了戴锦华教授担任对谈嘉宾。
  
  对谈嘉宾 戴锦华
  戴锦华,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北京大学电影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电影研究、性别研究、文化研究。著有《隐形书写:90年代中国文化研究》《电影批评》《涉渡之舟:新时期中国女性写作与女性文化》《雾中风景:中国电影文化1978—1988》《镜与世俗神话:影片精读十八例》等。
  本场电影大师班将以“心灵肖像与世纪的擦痕”为主题,深度挖掘大师艺术创作背后的理念和故事。
  努里·比格·锡兰电影大师班
  主题:心灵肖像与世纪的擦痕
  时间:4月27日 16:00-17:30
  对谈嘉宾:戴锦华
  地点: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大宴会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