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光明影院”公益放映活动走进朝阳区,推动公益惠民、文化共享!

  2022年8月19日,“同心·笃行,共享文化成果——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光明影院’公益放映”系列活动在朝阳文化中心成功举行。中国传媒大学“光明影院”项目师生志愿者走进朝阳文化馆9剧场,为视障观众放映了无障碍电影《青春作伴好还乡》。影片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时代背景,展现了当代返乡创业年轻人的青春、激情与热血。北京市朝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帆,朝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付海钲,朝阳区宣传文化中心主任马骏,朝阳区宣传文化中心副主任徐祯卿,朝阳区残联组联部主任解树旺;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党委副书记程素琴,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实践教学中心主任、国家新闻出版署融合出版与文化传播重点实验室主任郑志亮,北京歌华有线大样本数据中心副主任吉钰丽出席本次活动。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光明影院”公益放映主题海报
  本次公益放映活动由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主办,北京市朝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北京市朝阳区宣传文化中心、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中国传媒大学无障碍信息传播研究院、北京歌华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东方嘉影电视院线传媒股份公司承办。为办好这场放映活动,主办方、承办方立足党和国家的发展战略、根据视障人士的观影兴趣,精心选择了“光明影院”项目团队制作的无障碍电影《青春作伴好还乡》作为放映影片,让视障观众通过电影感受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的青春力量、进取力量、正义力量。为了更好地服务视障人士观影,师生志愿者提前进行了多次全流程演练,制定了详细的观影服务计划,努力为视障观众打造一个温馨、便利、无障碍的观影环境。
  
  视障人士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进场
  在放映过程中,视障观众沉浸在电影的无障碍讲述中,时而紧皱眉头关注剧情发展,时而露出会心的微笑,也为剧中的年轻扶贫干部响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放映结束后,视障朋友告诉志愿者:“十分享受‘光明影院’的无障碍电影放映,通过细致入微的电影讲述,感受到了电影带来的独特魅力”。
  
  视障朋友们沉浸在“光明影院”无障碍电影讲述之中
  在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光明影院”项目深入基层文化中心,推动无障碍电影进社区,让视障人士在家门口就能参与国际影视文化盛事,打通了“公益惠民”的“最后一公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北京国际电影节的社会价值。
  “光明影院”是中国传媒大学联合北京歌华有线、东方嘉影共同推出的无障碍电影制作与传播公益项目,通过在电影对白和音响间隙插入对画面的声音讲述,制作无障碍视听产品,构筑“文化盲道”。截至目前,项目团队已经制作完成了近500部无障碍电影,实现了在全国31个省(区、市)以及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公益放映和推广,并将作品成果送给了全国2244所特殊教育学校。
  
  放映现场传出视障朋友们的爽朗笑声
  作为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固定公益放映单元,“光明影院”项目始终致力于推动完善电影放映公共服务体系、扩大电影放映公共服务覆盖范围。2019年,“光明影院”在首都电影院举行了首场北京国际电影节公益放映。2020年,“光明影院”参加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市场”线上展会,展示无障碍电影成果。2021年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光明影院”走进北京市盲人学校,为盲校学生放映无障碍电影。2022年,立足北京国际电影节的舞台,师生志愿者深入基层文化中心,点对点满足社区视障人士的观影需求。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光明影院”公益放映系列活动走进朝阳区成功举行,“光明影院”推动公益惠民与文化共享的初心和使命也将一直延续。未来,师生志愿者们将继续坚持每年制作104部无障碍电影,保障视障朋友们每周2部的观影需求,持续努力把作品送达社区、盲校、图书馆、电影院、电影节,让广大人民群众共建共享电影发展的累累硕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