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主竞赛单元十项大奖公布!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主竞赛单元十项大奖随着闭幕式暨颁奖典礼的举行,正式花落各家。
  芬兰影片《一个不愿观看<泰坦尼克号>的盲人》成为最大赢家,一举囊括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编剧奖三项大奖。这部电影采用盲人视角拍摄,是一部非典型的动作、惊悚类型影片。导演泰穆·尼基是一位自学成才的电影制作人,这是他拍摄的第五部故事长片,而导演本人也表示他的确从未看过《泰坦尼克号》。这部影片在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展映单元也是一票难求,场场售罄。
  
 
 
  法国影片《真正的家人》获得最佳导演奖,这是导演法比安·吉尔吉特的第二部长片作品。他曾在剧团担任助理导演,于2007年至2016年期间共执导了六部短片作品,这些作品先后入围各大电影节并斩获奖项。
  
  来自瑞士的影片《摆动》获得最佳艺术贡献奖与最佳摄影奖两项大奖。导演西里尔·舒布林出生于瑞士钟表世家,这部影片带有一定的家族自传性质。2012年他执导了自己的首部故事片《他们说“我很好”》,并担任制片,该片在洛迦诺首映,并在多个电影节上映,获得了多个国际奖项和荣誉,《摆动》是他执导的第二部故事片。
 
 
  最佳女主角殊荣由出演《妈妈!》的中国女演员吴彦姝获得。吴彦姝退休前是山西话剧院的一名演员,鲜少参与电影、电视剧演出。2016年因出演《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成为家喻户晓的女演员,多次获得、提名国内外电影奖项。
  
  最佳男配角由玻利维亚影片《我们的家园》中的演员桑托斯·肖克获得。这部影片讲述了一对年迈夫妻在玻利维亚高原生活的故事,多年难遇的干旱对他们的生活造成了巨大的威胁。他们的孙子克莱弗也在此时来到了玻利维亚高原,三人将以不同的方式应对其所处的环境及随之而来的变化,并从中领悟出有关生命的意义。
  
  最佳女配角由出演美国影片《珍妮热线》的著名女演员西格妮·韦弗获得。西格妮·韦弗是好莱坞老牌女明星,曾多次获得奥斯卡等奖项提名。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就因《异形》系列成为国内外影迷喜爱的知名演员,近年还出演了《阿凡达》系列。
  
  最佳音乐奖由法国影片《全职》获得。影片讲述了一个辛苦的母亲,在全国性罢工爆发之际,与时间赛跑去争取一个工作机会的故事。这是导演埃里克·格拉韦尔的第二部故事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