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合力生光: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入围优秀国产影片
  春来山水丰润,万物合力生光。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主竞赛单元,共有三部中国影片《白塔之光》《瞧一桥》《消失的她》代表入围影片走上开幕红毯,将与许多世界级优秀影片共同角逐主竞赛单元多项大奖。
  
  “北京展映”活动现场
  电影《白塔之光》由张律执导,黄建新任总监制,辛柏青、黄尧领衔主演。影片讲述了一个离异的中年男人偶然得知了离开多年的父亲的消息,在一场北戴河之旅后,他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
  
  《白塔之光》剧照
  作为文艺片创作领域极具代表性的人物,张律导演携新作亮相北影节,显现出中国电影的无限可能。此前,《白塔之光》曾入围柏林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获诸多好评。张律导演在国际上颇具知名度,其诸多前作也多次入围柏林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金鸡奖以及洛迦诺国际电影节等,并曾在戛纳国际电影节获影评人周单元独立电影推广协会奖。
  
  
  
  《白塔之光》剧组于开幕式红毯
  朝鲜族导演张律擅长从日常性的故事片段中展示一种情绪上的巨大震颤,以一种诗性影像风格实现人文关怀。张律曾在采访中表示:“拍电影,就是寻找知音”,相信这部影片会给本土文艺片创作者、众多迷影“知音”们带来巨大的前进动力。
  
  
  
  《白塔之光》映后现场
  而从入围影片《瞧一桥》中可以管窥中国优秀青年电影人的创作缩影。影片由惠英红、胡先煦领衔主演,讲述了高冷毒舌的退休老太遇到了混沌度日的叛逆青年,一车两人、开启了一场跨越年龄的治愈之旅。
  
  《瞧一桥》剧照
  该片由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毕业的宋新棋执导,他曾凭借短片作品包揽多个国内外电影节展多项大奖。初出茅庐便备受瞩目的新人导演,在其长片处女作的筹备中得到了国内业界的诸多支持,《瞧一桥》不仅在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创投获“优秀项目奖”,还成为了腾讯影业发起的“青年导演培养计划”孵化推出的首部电影。
  
  
  
  《瞧一桥》剧组于开幕式红毯
  这部影片象征着中国青年电影人与电影业界相辅相成、互相扶持的行业精神,也让许多优秀的中国青年电影人看到了扎根作品、实现理想的希望。
  
  
  
  《瞧一桥》映后现场
  电影《消失的她》由两位青年影人崔睿、刘翔共同执导,陈思诚监制,朱一龙、倪妮、文咏珊领衔主演,杜江特邀主演。青年导演崔睿曾参与创作多部国内外获奖短片,在北影节开幕红毯采访时他表示,影片能够入围“天坛奖”让整个团队深受鼓舞,非常期待上映后来自观众的反馈。
  
  
  
  《消失的她》剧组于开幕式红毯
  而该片的另一位导演刘翔也与北影节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其长片处女作《不速来客》曾在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注目未来单元提名最受欢迎影片。导演刘翔第二部长片作品又入围“天坛奖”主竞赛单元,可谓是势不可挡。
  
  
  
  《消失的她》映后现场
  三部影片囊括了奖项累身的导演前辈,以及更多优秀的业界新人,他们从不同维度为中国电影带来了新鲜血液,也助力国产影片在本土电影节大放异彩。
  本届北影节中,三部“天坛奖”入围国产影片开票不久便先后售罄,足以证明影迷们对国产影片的期待。在开幕式以及红毯上,也可以看到华语影坛对它们的关注,它们像一个个明灯,将为更多业界同胞以及观众带来希望、照亮前路,对这些影片的关注度也意味着许多观众对中国电影、中国文艺片的未来有着无限的信心。
  4月29日,“天坛奖”主竞赛单元入围的15部影片主创将共同出席北影节闭幕式,让我们持续期待大奖揭晓,看一个又一个中国故事在北影节奋起领航,走向世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