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好春光,共筑光影梦!第十三届北影节“天坛奖”国际评委会媒体见面会在京召开
  不负浪漫春日,于光影中筑梦,在热爱里携手共进。4月25日下午,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天坛奖”国际评委会媒体见面会在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大宴会厅举行。本届“天坛奖”国际评委会主席由中国导演张艺谋担任,出席本次媒体见面会的国际评委会成员有中国香港导演关锦鹏、以色列导演那达夫·拉皮德、泰国导演萍帕卡·托维拉、中国演员张颂文、中国演员周冬雨。评委阿根廷马塔布拉塔国际电影节主席费尔南多·胡安·利马因行程未能现身此次媒体见面会。
  见面会上,六位“天坛奖”国际评委会评委带着对电影的热爱与追逐,和在场所有媒体朋友们展开了一场真挚而专业的对谈。
  
  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国际评委会
  作为享誉国际的杰出导演和影响中国影史、世界影史的里程碑式人物,张艺谋此番首次担任国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获得了在场媒体记者的热烈欢迎。谈及在电影创作时如何才能找到像“中国式浪漫”这般世界共通的情感语言,张艺谋认为人类的情感都是共通的,在此基础上去塑造人物、解构故事就会打动观众,“好的作品是唤起所有人的共情力的”。
  从经历制片厂配给拍片时代、见证中国电影院线制建立,再到亲自开启中国大片时代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导演之一,近40年的时光走来,张艺谋始终燃烧着旺盛的创作力,并保持着敏锐的市场观察力。见面会现场,面对“中国电影市场发展的未来方向”这一问题,张艺谋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中国电影市场未来的发展不仅仅是做大做强,最重要的是还要走出去,让中国的文化、中国的作品、中国人的情怀去影响全世界。”同时,张艺谋也呼吁所有电影人:“我们每个人做好自己,全心全意热爱电影,努力为电影工作,努力为好电影奋斗。所有人都这样想,所有人都这样做,市场一定会好,前景一定会好。”
  
  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国际评委会
  主席 张艺谋
  近年来,北影节不断完善青年导演培育体系,并着重加深与香港国际电影节合作,今年更是邀请香港国际电影节的多个优秀项目参与北影节创投“中国香港子单元”复审环节。
  在对青年影人的关注与扶持上,一直以教师身份默默帮助和培养新鲜血液的关锦鹏与北影节不谋而合。谈及“电影节应如何更好地为青年影人创造机会”时,关锦鹏表示,电影节的创投单元是培养青年导演、为青年影人提供机遇机会的重要活动板块,其规则与原则的日渐完善将有益于青年影人创作出好的作品。
  
  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国际评委会
  评委 关锦鹏
  以色列导演那达夫·拉皮德也认同电影节会对青年导演带来“正向作用”,表示这个世界上有很多愿意投身到电影事业当中的人才,他们也需要得到电影节的认可和关注。现场,他从个人经历出发,与大家分享国际电影节最高奖项的认可对他带来的一些实质帮助:“最少我可以坚持自己的风格继续进行创作。”
  
  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国际评委会
  评委 那达夫·拉皮德
  作为泰国短片电影创作的代表性导演,萍帕卡·托维拉对“短片电影是否代表着电影行业的未来”给出了自己的回答——很多人都会认为一旦导演有了长片电影作品,可能就不会再制作短片电影,但其实短片电影并不是年轻导演的“专利”,她自己每年基本都会制作一部短片电影,并通过电影故事将自己的经验、观点表达给观众和社会。
  
  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国际评委会
  评委 萍帕卡·托维拉
  初心不改,终候花开,是张颂文一路走来的最好写照。在被记者问及“怎样才能找到并坚守自己的热爱”时,第二次担任北影节“天坛奖”国际评委会评委的张颂文真情实感地与大家分享了自己25岁才报考北京电影学院,从而开始的从影经历,鼓励年轻人要勇敢追逐热爱,他认为:“你觉得是对的,你就去做。你要有这个勇气,不要去听太多声音,朝着你的方向去做。”
  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国际评委会
  评委 张颂文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不仅是北影节第十三年,恰好也是评委周冬雨出道的第十三年。从青涩新人到荣誉傍身的实力演员,思及一路走来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作品,周冬雨说非张艺谋导演的《山楂树之恋》莫属。谈及作品与演员的关系,周冬雨用树、树干与果实生动地比喻道:“树干就是导演,我们演员可能就是果实,每一个部门、每一位工作人员辛勤的灌溉、培育这棵树,才能让更多人看到我们。”
  
  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国际评委会
  评委 周冬雨
  相约北京,相约春日,用热爱谱写世界光影新华章。第十三届北影节“天坛奖”国际评委会媒体见面会中,六位“天坛奖”国际评委会评委对当前电影行业、产业发展现状以及电影产业未来发展趋势的深刻理解与瞻望,不仅让在场媒体对世界电影强势“回春”充满信心,同时也激起了大家对本届北影节“天坛奖”最终评奖结果的强烈期待!
  
  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国际评委会与媒体合影
  光影共享,文明互鉴。北影节主竞赛单元“天坛奖”评奖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最终结果将于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上隆重揭晓。4月29日,让我们共同见证荣誉诞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