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颂文给电影新人上公开课:努力打造具备五大属性的好剧本
  昨天下午,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评委、演员张颂文以“电影角色的诞生”为主题,给近百位电影新人上了一堂“限量版”公开课。
  
  张颂文公开课:电影角色的诞生 活动现场
  在公开课上,张颂文并没怎么讲表演,也没有聊自己的演艺经历,而是从导演、制片人的角度出发,讲述应该怎样与演员合作。当天前来听课的多为电影新人,他们有的正在为自己的第一部作品拉投资、找演员,有的在剧本创作中,还有的正在备考专业电影院校。
  初出茅庐的电影新人往往既无资本又无人脉,如何让心仪的知名演员愿意出演自己的作品?张颂文认为,唯有好剧本能打动演员。在他看来,好剧本应该具备五大属性——社会性、艺术性、哲学性、技法性、故事性,因此电影新人要努力提高自己的编剧能力。至于如何邀约,他也透露了一个实操性较强的小窍门:发朋友圈。“就写你有一部片子想请谁出演,能不能帮忙把剧本递到他的经纪人手里。多发几遍,肯定能联系上。当然,如果对方没有回音,也千万不要纠缠。”
  有的演员会经历试戏这一步骤。张颂文说,试戏其实是导演与演员的互选,导演在测试演员是否合适的同时,演员也会考察导演到底有没有真才实学。他建议导演要让演员试两遍戏,第一遍只给场景,让演员自由发挥,第二遍给演员讲戏,要求对方达到自己的效果。入围今年北影节创投的《看不见的凶手》导演大飞是当天听课的“学员”,张颂文邀请他和几位新演员一起,现场试了剧本里的一场戏。
  经历邀约、试戏后,剧组一旦开机,导演的任务就转变为如何与演员合作、塑造电影角色。张颂文建议,导演可通过让演员提前体验生活的方式来帮助他们走进角色。拍摄期间,导演应准确表达自己的要求,让演员能及时理解并对表演做出调整。
  “我的演员这条路走得很漫长,还走了不少冤枉路,希望你们能早日拍出自己想要的作品。”公开课最后,张颂文向新导演们送上祝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