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召开新闻发布会
  “春天,来北京看世界最好的电影”,再次成为北京国际电影节向世界电影人发出的诚挚邀约。4月3日,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本届北影节将于2023年4月22日至4月29日举办,主题为“光影共享,文明互鉴”。
  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新闻发布会
  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由国家电影局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电影局、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作为国内首个全面恢复线下举办的国际电影节,本届北影节将继续营造生动鲜活、高远深邃的电影空间,以国际影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力打造具有国际性、权威性与群众性互为一体的电影节,更好地推动北京“四个中心”建设,为世界电影的繁荣发展提供“中国方案”,注入“北京动力”。
  1488部中外佳作踊跃报名“天坛奖”
  中国导演张艺谋担任“天坛奖”国际评奖委员会主席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翻译制作中心主任、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秘书长王璐介绍本届北影节评委会主席和入围影片
  北京国际电影节是电影人灵感碰撞的摇篮,迸发着对于艺术无尽探索的激情与活力。今年,“天坛奖”共收到来自93个国家和地区的1488部影片报名,数量再创新高。影片既有全球重量级导演的最新作品,也有新锐导演的惊喜之作。最终入围的15部作品是:德国/阿根廷影片《再会!布宜诺斯艾利斯》、中国影片《瞧一桥》、法国影片《曼妙之旅》、中国影片《消失的她》、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影片《所需之人》、英国影片《偶得回响》、拉脱维亚/意大利影片《姐妹》、法国影片《同路前行》、斯洛文尼亚/意大利/克罗地亚影片《无罪之人》、智利/阿根廷影片《惩罚》、中国影片《白塔之光》、比利时/法国影片《短暂自由》、美国影片《追凶》、墨西哥/丹麦/法国影片《图腾》、加拿大影片《直到树枝弯曲》,这些作品精彩纷呈,托举起世界电影人的荣耀与追求。
  中国导演张艺谋担任本届“天坛奖”国际评奖委员会主席,他将凭借其高水平的艺术素养,携手评委会成员,共担评选“天坛奖”十大奖项评审工作。
 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国际评奖委员会主席
张艺谋

九大板块恢复线下举办
影人谱写盛世电影华章
  
  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广播电视台党组书记、台长,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主席、秘书长余俊生介绍本届北影节各项活动
  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主体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如同瑰丽之笔,在京城点染出一派绚烂光影,包括主竞赛单元“天坛奖”评奖、开幕式、北京展映、北京策划·主题论坛、北京市场、电影嘉年华、大学生电影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电影+”九大主体板块,这些活动将全面恢复线下举办。同时,本届北影节将会继续保留“云上北影节”的展映、互动、点播、市场展会等功能。而爱奇艺“云上北影节”专区,将设置“云上展映”“云端点播”等活动。
  今年春节档,中国电影迎来了“开门红”,中国影人不断以奋斗书写着时代荣光,展示世界和中国“一起向未来”的朝气活力。本届北影节开幕式以“好春光,新征途”为关键词,向全世界发出邀请,让“光影之花”绽放在怀柔雁栖湖畔。二百余位中外影人嘉宾将齐聚星光璀璨的开幕红毯和盛大的开幕式,表达对电影人的相惜、对时代的感怀、对电影观众的感谢、对电影未来的祈愿。本届北影节开幕影片为张艺谋监制、陆川导演的北京冬奥会官方电影《北京2022》。4月29日,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将在闭幕式上隆重揭晓“天坛奖”十大奖项归属,凝聚中外影人的理想和信念。
  
  《北京2022》海报
  今年,开幕式将首次在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日报客户端播出,同时继续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卫视、央视频、1905电影网、北京时间、爱奇艺等平台播出。
  “北京展映”打造光影盛宴
  《肖申克的救赎》《晒后假日》《小世界》《坚毅之旅》等佳作惊喜亮相
  
  中国电影资料馆副馆长、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秘书长林思玮介绍本届北影节“北京展映”筹备情况及放映计划
  作为影迷参与度最高的北影节主体活动之一,“北京展映”单元今年精选了160余部多题材、多风格、多国别优秀影片,在27家影院、剧院放映,彰显北影节的国际化多元色彩、艺术质感和人文关怀,让电影的温暖触达更多观众。
  “北京展映”单元坚持“小而美、小而精”的策展原则,精选了中外佳作包括《双峰:与火同行》《胭脂扣》等12部经典影片修复版;《肖申克的救赎》《卡萨布兰卡》等8部“华纳百年”佳作以及近两年各大国际电影节展官方推荐作品约45部。此外还设有本届“天坛奖”评委会主席张艺谋导演作品回顾展、日本电影大师铃木清顺作品回顾展、“丝路十年 联想未来:电影亚洲连线”特展,以及“焦点影人”“宝格丽·光影之旅”“镜界”“女性之声”“真实至上”“缤纷动画”“嘉年华”“环球视野”“华语力量”“云上共享”等十余个单元,为观众奉上新颖、丰富、立体的观影体验。
  “北京展映”今年将举办“泰国电影周”和“日本电影周”,集中展示两国的新作;还将继续与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合作,放映优秀的体育题材影片;并首次推出“怀柔周末套票”,届时影迷可前往怀柔,参与“来影都过周末”活动。
  此外,“北京展映”VR虚拟现实单元在今年全新升级为XR单元,将向中国观众展示XR影像创作对于科技与艺术的探索。
 
  品牌论坛贡献电影强国智慧
  张艺谋领衔“大师班”启发影人创作
  中国电影正处于“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转型的关键期,今年的“北京策划·主题论坛”将“电影强国论坛”品牌化,围绕“用电影语言讲好中国故事”、“ 以光影之桥,促文明互鉴”、“现实主义电影作品的探究、追求和打造”三个方向,举办三场核心论坛。届时,将邀请业内有影响力的国内外嘉宾出席,彰显论坛国际性、专业性、引领性。
  此外,本届北影节还将举办中国电影投融资峰会、青年电影人论坛和中国影都发展论坛三场专题论坛。
  本届北影节“大师班”将广邀国内外知名电影人分享他们在电影全球化、工业化背景下的电影创作经验,启发影人创作思路。其中,“天坛奖”评委会主席张艺谋大师班将邀请陈鲁豫主持、编剧宋方金对谈。
 
  “北京市场”落户郎园Station
  打造“永不落幕的电影节”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电影局局长,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主席、秘书长霍志静介绍本届北影节特色亮点
  北影节的“北京市场”为创作者与市场铺设桥梁,为行业注入动能,推动产业实现自我造血。“北京市场”首次将活动场地调整到朝阳区郎园Station。作为首个全面恢复线下举办的国际电影节,北影节着重致力于推动区域消费市场的创新发展和提质升级,激发文化消费市场活力,与金融机构合作推广数字人民币,鼓励展商、嘉宾、观众在现场使用数字人民币消费,助力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同时,将积极组织京内外应届毕业生参加市场活动,举办首届北影节春季招聘会,帮助企业、毕业生双选就业。今年还将首次增设文创衍生展会,促进电影衍生品开发与销售,带动群众文化消费增长;首次与产业园区、朝阳国际文化原创青年人才会客厅等达成长期合作协议,全年不定期组织创投分享会、行业沙龙等活动,激活周边集聚的影视产业资源,打造“永不落幕的电影节”。
  今年创投单元共有874个项目报名,数量再创新高。同时“项目创投”组建了近几年国内电影节最强创投终审评委阵容——导演、监制陈可辛担任主席,导演、编剧张冀,演员、监制姚晨,导演、编剧文牧野,演员黄轩担任评委;并首次增设“首席制作人”团队,邀请多位头部影业负责人票选“最具市场关注项目”。此外,今年香港国际电影节有多个优秀项目积极参与北影节创投“中国香港子单元”复审环节。
  
  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项目创投终审评委
  借助北影节的资源优势和影响力,第19届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将围绕体育作品开展各项精彩活动,继北京冬奥会之后继续点燃全民体育热情,推动体娱大产业的深度融合。并在“北京市场”内设置体育类衍生品展区,与创投板块联动设立“体育电影项目扶持基金”。此外,第19届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还将在张家口崇礼奥林匹克公园、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设置分会场,传承奥运财富,传播奥运精神。
 
  电影嘉年华跨越小长假
  影娱一体化活动丰富
  
  怀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秘书长于家明介绍本届北影节电影嘉年华特色亮点
  “妙趣童生、悦动山水”,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嘉年华用光影升华生活。从4月22日至5月3日,电影嘉年华将以“光影盛宴 扮靓怀柔”为主题,全区18个场地整体推出40余项活动,近100个体验项目,赋能著名景点及商圈,充分强化影视文化+娱乐游玩的联动体验。本届北影节将结合中国“影都”建设,用好北京电影学院怀柔校区优质资源,不断扩大北影节的影响力。
 
  大学生电影节“向光而立”
  大学生积极参与首都文化建设
  第30届大学生电影节将于4月23日至5月4日举办。本届大影节以“向光而立”为主题,充分将“大学生办、大学生看、大学生评、大学生拍”的鲜明特色进行展示。通过学术论坛、影片展映、回顾特展、纪念影片、青年影像挑战计划、青年电影人论坛、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征稿、“青春荣誉”巡展等活动回顾过往成就、展望未来发展,累计获得了全国千余所高校师生的参与,并有50余所巡展高校深度合作,成为全国大学生共同参与的青春盛会,在光影中讲述新时代的中国故事,为中国电影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泰国为北影节主宾国
  与全球电影交融共鸣
  北影节呈现的不仅是一场光影盛宴,也表达了中国通达五湖四海、交流发展的胸怀与视野。本届北影节主宾国是泰国,泰国文化部负责人将在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泰国影人也将“组团”来京参加北影节各项活动,加强深度交流与合作。
 
  “电影+”深度跨界融合创新
  电影人音乐派对点亮“夜经济”
  北影节积极“破圈”,以电影为媒介,打造丰富的跨界活动,体现蓬勃的创造力。备受关注的“中国·北京电影之夜”将增加电影人音乐派对,此外,还包括“一声所爱”电影金曲音乐会、艺术创新单元、科技单元、纪录单元、“注目未来”单元、北京民族电影展、“品牌助力中国电影”公益直播、影人欢乐跑、“公益电影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元宇宙论坛、游戏动漫电影单元、女性电影单元、北京国际舞蹈影像季单元、短视频单元、影人飞盘邀请赛、“剪辑的力量”论坛、“光影彩墨”第八届中国电影家与美术家作品邀请展、第二届ReelFocus真实影像计划等活动。
 
  海报主题“春回大地”绢绘光影之诗
  传递美好祈愿
  
  北京广播电视台党组成员、副总编辑,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徐滔发布本届北影节海报
  本届北影节海报主题为“春回大地”。选取了三种北京春天最熟悉、也最沉醉的色彩,分别是象征着柳色青青、芳草依依的“嫩绿”;象征着雨过天晴、碧空如洗的“天青”;以及象征着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的“淡粉”。系列海报既像是一幅描绘春天的画卷,也像是一首赞美春天的长诗,充满了中国文化的独特意蕴。
  
 
  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官方海报
  由电影胶片幻化而成的柳枝舒展地垂在水面上,层叠交错的造型如同一组光学镜片。春风吹拂,雨燕归家,柳枝轻轻摆动泛起水面上的阵阵涟漪,而涟漪的形象正是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官方logo——风车。画面上方,天坛祈年殿的淡影在悠远的天际线上若隐若现,默默注视着这座千年古都的历史与今朝。作为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的象征,天坛的符号承载着北影节“天人合一,美美与共”的价值理念,始终与北京国际电影节在一起,指引并守护着一代代电影人的初心,“共享”奋斗蓝图,“互鉴”文化盛景,携手共创一个欣欣向荣、百花齐放的崭新春天。
  春意正浓,生机无限。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呈现了中国电影的韧劲和勇气,昂扬与希望,反射着中华文明的底蕴与光芒,体现了电影艺术的共通精神,架设起文明互鉴的友谊桥梁,在全球多元文化的丰富色彩中展现中国形象、发出中国声音、传递中国智慧,与全球电影人共同谱写“春之声”的炫丽华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