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天下 短而有为
  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短视频单元荣誉盛典”将于2023年4月27日19:00-21:00在中国传媒大学4K演播馆举办。爱奇艺、快手、B站、中国移动咪咕、腾讯视频和优酷等六家主流网络视频平台,将对“荣誉盛典”进行全程直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胡占凡,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张树庭,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总编辑宁启文,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徐滔,光明网副总编辑、中国网络视听协会常务理事高赛,得到APP创始人罗振宇,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陈铎,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副会长、知名演员郭晓东等将出席本次盛典。
  
  本届短视频单元以“短视频里的文化与文明”为主题,共收到来自中国、英国、法国、匈牙利、西班牙、黎巴嫩、伊朗、德国、美国等国家的短视频作品3000余部。中外短视频创作者运用新思路和新手法,捕捉生活中的动人瞬间,创作出了有深度、接地气、与时代同频共振的短视频作品。为鼓励创作者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本届北影节短视频单元设立“类别创优作品”、“美丽中国”“乡村振兴”板块最佳作品和“年度最受关注短剧”评选,评选结果将在荣誉盛典隆重揭晓。
  
  此外,本届短视频单元的另一重要板块——短视频单元高峰论坛,将于4月28日9:00-11:00在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大宴会厅举办,六家主流网络视频平台也将进行全程直播。主题论坛将由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的教授叶明睿主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融合发展中心主任、国家电子竞技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汪文斌,新华社国际部副主任薛颖,中国新闻社副总编辑兼中新网总裁俞岚,中国日报新媒体中心主任柯荣谊,人民网人民视频总编辑申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主持人、主任记者王冠等将作为媒体代表发言,探讨主流媒体在“视频天下”时代的探索与创新。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兼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胡智锋,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赵丽芳,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陆绍阳,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殷乐以及北京国际电影节短视频单元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教授田维钢等将作为学界代表发言, 探讨短视频“短而有为”背后的发展逻辑。
  
  短视频作为新媒体时代全民创作普遍运用的网络视听语言,以大众化、生活化、社交化的内容风格,承载着人们对世界的观察和对生活的理解。“视频天下,短而有为”,短视频作为一种重要的创作方式,是实现文化传播的重要手段。提升短视频创作质量,将成为提升我国的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重要突破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