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坛奖 | 吴京:十年磨剑,血荐轩辕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正式宣布,中国导演、演员,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吴京担任“天坛奖”国际评委会评委。这次参与北影节也是他首次以评委的身份亮相。
  吴京“天坛奖”海报
  吴京出身正经八百的“老北京”,他把北京人骨子里的 “讲究”气质带到了大银幕上。同时,他还让全国和海外观众们看到了当代中国电影和中国电影人的讲究。
  《长津湖》
  迄今为止,中国电影票房总榜前十名影片中,《长津湖》《战狼Ⅱ》《流浪地球》《长津湖之水门桥》四部影片都有他作为导演或主演的努力。从影28年,他也成为广受观众喜爱和好评的一名电影工作者,并在电影实践和思考方面显露出既接中国文化地气、又具全球视野的新意识。
  在北京国际电影节上,吴京曾多次亮相:第十届时担任形象大使,第十一届又以《长津湖》开幕影片主创身份踏上红毯。这次,他的身份是评委。
  《战狼》
  冀中骑兵团马仁兴给乡亲们发饼子,炮击手关磊跟战友分玉米,连长伍千里教弟弟咬冻土豆,登山队员方五洲和队员嚼青稞,战狼冷锋给非洲小男孩做烧烤,航天员刘培强陪俄罗斯同行还有AI机器人喝伏特加……
  大银幕上的吴京,不但塑造了形形色色的中国式英雄形象,还赋予了他们质朴、坦荡、温暖,同时充满乐观和幽默的底色。透过吴京的身手、行动和笑容,观众看到了阳刚之美、家国情怀和对人类未来的信心。
  《流浪地球》
  大银幕外的吴京同样是中国电影的耿直忠粉,为了助力郭帆导演的“小破球”流浪得更远,吴京充分发挥“局气”——这个北京方言独有的词语,意味着大方、仗义,还有就仍然是讲究。
  吴京甚至对郭帆导演提出了 “一个令他无法拒绝的条件”:“今天我帮助你,未来当你遇到执着追求电影艺术的人,你也要帮助他。”这压力,够大。(PS:为表自己的诚意,刘培强先干为敬,然后就点燃了木星。随后北京人民发现,他居然做了北京消防安全宣传员!)但也正是这份聚焦于电影的压力和动力,将中国乃至世界范围的电影人凝聚在了一起。
  《攀登者》
  吴京是北京什刹海边长大的武者。六岁习武,十六岁夺冠,即使后来从影,京城武师的讲究和自律都毫不含糊地保留着,于是一路刀光剑影,遍体鳞伤,这些都被网友自发用大数据记录下来。他无疑是今年北影节评委里缝针最多的一位——有100多处。《战狼Ⅱ》片头三分钟长镜头水下打斗,铅块把他急速拉下红海深处,《长津湖》零下40度的极寒外景,让吴京与冰雕连感同身受。
  吴京的电影体验和认识,来自于武者的劳其筋骨,饿其体肤,也来自于当代中国电影人所共有的苦其心志、动心忍性的品质。然后,中国电影终于可以增益其所不能,为世界影坛贡献一份新的力量。
  吴京参加公益活动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中国电影的初心,是人民。身兼武者和电影人双重身份的吴京,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汶川地震、雅安地震、武汉疫情……都能看到吴京另一种忙碌的身影。2022年,吴京荣获“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而这些人生经历,又反哺了他的艺术创作。吴京意识到,“拍电影要重视体验生活、体验情感、体验人情世故,这样拍电影才能有更多的真实经验”。
  吴京是性情中人,谈到武打动作亲力亲为,他会脱口说,“中国电影就是玩真的,用最真诚的态度和责任感把电影拍好,这是中国电影人的态度!”不过有时候,他又冷不丁化身北京相声高手。当记者问及他为什么开始自己做导演,他回答说“两个原因,第一,没有导演来拍我;第二,没钱,请不起……”。阿飞的调皮、顽主的幽默、冷锋的正气,就这么奇特地捏成了我们眼前这位京味宗师。
  在表达对电影的那份挚爱时,他的那份认真和谦卑才格外动人:“我只是那一根火柴,点燃了簇拥在一起的上亿根火柴而已,我们大家的心都在一起”。
  2022之夏,什刹海杨柳拂岸,莲红荷翠。那个功夫小子再次走到我们面前。在北影节舞台上,让我们期待吴京首次以评委的身份,向观众呈现他尚不为人知的新一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