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注目未来”单元荣誉颁布——全球青年影人角逐各项荣誉
  2023年4月27日,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注目未来”单元荣誉典礼暨A.R.T.品牌筑梦之夜在北京郎园Station落下帷幕,本届“注目未来”单元各项荣誉相继出炉。北京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马宏、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俞剑红到场并为本次典礼致辞。本届“注目未来”单元国际评审团成员、入围影片主创、众多颁奖嘉宾以及A.R.T.品牌嘉宾出席此次活动。
  
  北京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马宏致辞
  
  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俞剑红致辞
  
  “注目未来”单元艺术总监吴冠平致辞
  北京国际电影节已来到第十三届,2014年起设立“注目未来”这一单元旨在为全球青年导演人才提供一个分享和交流的平台——“通过影像感知世界,助力青年引领未来”,让他们的作品得到业内外更多人的关注和支持。“注目未来”单元成为了许多电影创作者光影征程的伟大起点,他们的作品记录下个人艺术生涯精彩绚丽的青春年华,同时也为电影艺术创造了新生,照亮了通往“未来”之路。
  美克家居A.R.T.不仅是艺术家居的传播者更是美好生活方式的引领者,让家居的艺术,激发生活热爱。本次美克家居A.R.T.携手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注目未来”单元,彰显了无论是电影事业,还是家居品牌,好的作品、产品,永远离不开对艺术不断探寻,对工艺的精益求精,只有倾注无尽热情,传承经典产品,才可以传承。
  
  “注目未来”单元荣誉典礼暨A.R.T.品牌筑梦之夜现场
  今年“注目未来”单元特别邀请中国导演万玛才旦担任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注目未来”单元国际评审团主席,并由法国制片人科琳娜·博普、中国演员齐溪、美术指导李淼和日本导演深田晃司担任评审团评委。
  
  “注目未来”单元国际评审团主席万玛才旦致辞
  入围“注目未来”单元的影片共有16部,分别是:《一杯咖啡与新穿的鞋子》《活着的灵魂》《化学婚姻》《游学团》《何处生长》《那个牢笼》《夜幕将至》《想起所有夜晚》《骑手》《安全领域》《少女不毕业》《百川东到海》《意外》《巨人》《洋子的困惑》《你与我和我》。
  经过认真的观影、讨论与深入研究,评审团秉持专业、权威、公正的原则对本次入围影片进行了评审,最终,从上述十六部各具特色的入围影片中推选出了“最受注目影片”“最受注目导演”“最受注目编剧”“最受注目男演员”“最受注目女演员”“最受注目艺术贡献”以及“评审团特别提及影片”七大荣誉。
  这些荣誉是“注目未来”单元对优秀创作者及其作品提出的鼓励与嘉奖,也是为新晋影人送上的一份祝福,祝愿他们能在自身的光影之路上继续砥砺前行,守护最初的梦想,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注目未来”单元荣誉典礼暨A.R.T.品牌筑梦之夜合影

  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注目未来”单元荣誉名单

  最受注目影片
  Best Film
  SAFE PLACE
  安全领域 克罗地亚
  
  万玛才旦、李少红为影片颁奖
  这是一部完整而优雅的影片。它以独特的视角探讨了“生与死”的沉重话题。创作者巧妙而克制地将自身体验转化为令人动容的影像语言,以平静的心绪塑造了真实的人物形象,叙事节奏把控精准,场面调度引人入胜,这部举重若轻的导演处女作给予了观众无限的思索。
 
  最受注目导演
  Best Director
  NIGHT FALLS 夜幕将至 中国
  菅浩栋(Haodong Jian)
  
  张一白、深田晃司为影片颁奖
  初生牛犊不怕虎。青年导演菅浩栋以出色的控制力,为我们展开了一段北漂青年的漫漫回乡之旅。导演对叙事、影像、声音以及演员表演的精准把握,成就了影片明确而统一的风格与质感,行云流水,值得玩味。
 
  最受注目编剧
  Best Screenplay
  THE ACCIDENT 意外 巴西
  马塞拉·伊利亚·波尔丁(Marcela Ilha Bordin)
  布鲁诺·卡波尼(Bruno Carboni)
  
  陈宇、陈哲艺为影片颁奖
  影片在真实而充满波折的情境中,为我们讲述了一个由“意外”而引发的不同人生彼此交织的现代故事。编剧马塞拉·伊利亚·波尔丁与布鲁诺·卡波尼不断为观众带来惊讶和意外。在冲突与温柔的交织中,他们不仅抓住了观众的好奇心,也强有力地映射出当代性的社会议题。
 
  最受注目男演员
  Best Actor
  SAFE PLACE 安全领域 克罗地亚
  尤拉伊·勒罗蒂奇(Juraj Lerotić)
  
  耐安、科琳娜·博普为影片颁奖
  影片男主角尤拉伊·勒罗蒂奇将自身体验融入到真实且细腻的表演中,成功地塑造了一个试图拯救亲人而逐渐无望的哥哥的形象。他的表演持续调动着观众的思绪,从绝望到茫然,最终以一种哀而不伤的方式令观众思考生与死的沉重主题。
 
  最受注目女演员
  Best Actress
  ALMA VIVA 活着的灵魂 法国、葡萄牙
  卢阿·米切尔(Lua Michel)
  
  崔岩、齐溪为影片颁奖
  年轻的女演员卢阿·米切尔的表演平静而自然,以一种新鲜的方式塑造了一个兼具真实感与神秘感的人物形象,并成功支撑起了影片的魔幻现实主义风格。通过她的演出,观众自然而然地开始理解影片中关于生、死与离去的真正意义。
 
  最受注目艺术贡献
  Best Artistic Contribution
  CHEMICAL MARRIAGE
  化学婚姻 格鲁吉亚
  
  全荣哲、李淼为影片颁奖
  影片导演妮诺·巴西莉亚以一种真诚的态度处理家庭与性别议题,而且不吝于自我挑战,黑白影调运用大胆,视听氛围转折强烈,不同艺术表现手法与形式的交叉使用,凸显了影片的实验性与先锋精神,给了观众意想不到的惊喜。
 
  评审团特别提及影片
  Jury Special Mention
  REMEMBERING EVERY NIGHT
  想起所有夜晚 日本
  
  张颂文、毕赣为影片颁奖
  影片以一种温柔而淡然的方式讲述了三个不同年龄女性的生活故事,人物故事之间的关联似有若无,有着散文一般的结构与风格,平实中不乏一些荒诞的呈现,具有一种奇妙的舒适感,影片制作成熟,叙事精巧,令人意犹未尽。
 
  GROWING APART
  何处生长 中国
  
  毕赣、张颂文为影片颁奖
  影片以悬疑片的方式讲述了一个有关家庭与代际关系的传统故事。类型片处理方式的运用使得悬念如抽丝剥茧般被层层解剖,演员的优秀表演促成了颇具紧迫感的影片氛围,令观看饶有兴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