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专业升级·亮点纷呈——第13届北影节【北京市场】回顾总结
  4月25日晚,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市场开幕仪式在郎园Station举办,正式拉开北京市场线下活动帷幕。相关活动群英荟萃、亮点云集——不仅在电影制作端为优秀电影和电影人打造了专业的交流平台、配套北影节落地资源,同时也携手电影产业端的资深业界人士,为电影开发与国际合作打下坚实基础。在这里,电影人们携手为这个春天送上了更多暖意,也共同助力着中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北京市场活动现场
  ▍首次落地郎园Station,增设文创衍生展会
  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市场首次落地影视产业园区——首创·郎园Station,多项精彩的论坛和大师班活动以该产业园区为依托在这里与大众一一见面。
  今年在郎园Station特别增设了文创衍生展会,同时打造专业展区和大众展区两大展会。在专业展区部分,中国电影资料馆、民族电影展、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The Royal Film Commission Jordan、KOREAN FILM CENTER、香港国际电影节协会、腾讯音乐、捷成华视网聚等享誉国内外的各大影视公司和机构入驻;在大众展区部分,华纳兄弟、电影《流浪地球2》、北京时装周HiFashion移动驿站、肯道尔中国、博纳影业、时光网、52toys、无尽之夏和琪铄影业等也携IP展出。
  文创衍生展会
  北京市场倾力打造的专业展区和大众展区与本届北影节国际性、权威性、群众性的品牌特色相呼应,不仅进一步助力北影节的顺利举办和国内外电影人的交流与合作,更为北京深度积聚电影产业资源并配套落地提供强大助力。
  ▍创投报名数量再创新高,优秀项目各显实力
  北影节项目创投板块始创于2012年,十几年来,这里挖掘了包括导演扬子、顾晓刚、徐磊,以及《脐带》《回南天》《不速之客》等一大批颇具潜力的电影人和电影作品。它们依托于北影节创投平台走向市场,收获了广大观众的喜爱与好评。
  2023年,第十三届北影节项目创投版块单元的参赛项目在数量和质量上均再攀高峰——优质电影作品的报名数量达到了874个。经过项目初审、复审面试后,10个优秀的创投项目、6 个制作中项目与、3 个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项目,以及4个香港亚洲电影投资会推荐的优秀项目进入终审路演环节。
  “优秀创投项目”荣誉获得项目合影
  在4月25日举办的项目路演和26日的荣誉发布酒会上,23个项目方轮番登场,在路演的激烈竞争中迎来荣誉的揭晓。最终,《预报有雨》项目揽获“评委会特别推荐项目”“最佳原创剧本项目”两项荣誉;《河州》获今年特增设的“评委主席推荐项目”,“最具商业潜力项目”“最具创意项目”“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体育专项扶持基金”“最具投资价值项目”“最具潜力创作团队”荣誉分别花落《驾!》《海边的食火鸟》《菠萝小姐》《女人世界》《胆小的“龙”》。
  项目创投合影
  ▍首次增设“首席制作人”团队,组建国内电影节最强创投终审评委阵容
  本届北影节北京市场以兼顾电影艺术性和市场前瞻性为发力点,组建了近几年国内电影节的最强创投终审评委阵容,并首次增设“首席制作人”团队。其中,终审评委会由主席陈可辛,张冀、姚晨、文牧野、黄轩组成,他们共同决定七大荣誉的归属。“首席制作人”团队则由头部影业负责人组成,他们凭借自身精准、专业的市场眼光,共同评选出“最具市场关注项目”为《胆小的“龙”》。
  项目创投终审评委会于活动现场
  最强创投终审评委会和“首席制作人”团队,不仅打造了北京市场自身的声望体系,同时彰显了北京市场区别于国内其他电影节市场部分的定位——将电影艺术性与市场接受度紧密相连,并积极探索电影艺术在市场上的多样性和可能性。
  ▍青年导演培育成果显著,全产业资源扶持体系升级
  多年以来,北影节特别注重对年轻电影人的资源扶持,不仅致力于打造青年导演培育体系的“闭环”,更不断加强电影新人的就业机会、资金服务、落地转化等配套建设,助力新时代新征程电影人才培育。
  比如,曾经通过北京市场获得广泛关注的青年导演,在本届北影节上再次大展拳脚——导演徐磊执导主题短片,导演顾晓刚作为复审评委出席“项目创投”。
  在项目创投单元的活动中,“天坛奖”评委、演员张颂文首次以“电影角色的诞生”为主题,给近百位电影新人上了一堂“限量版”公开课:他以亲身的演艺经历讲述了演员职业生涯的起承转合,并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为初出茅庐的电影新人提供了可行、可靠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发展建议。
 
张颂文“电影角色的诞生”主题公开课现场
  “华语中小成本艺术电影的发展现状及市场出路”为主题的论坛活动则进一步在中小成本艺术电影创作的语境下,探讨了新生代导演的创新表达与创作特征,以求能以最优质的配套资源完成对青年导演的系统性培育。同时,活动以北影节与香港国际电影节的创投单元合作为例,呈现了如何完善青年导演作品扶持链路,让他们的作品拥有更多可能性。
  “华语中小成本艺术电影的发展现状及市场出路”论坛现场
  对应上述论坛活动中对谈嘉宾的举例和探讨,今年北京市场活动同时“见证”了去年北京国际电影节与香港国际电影节首次签约后“开花结果”——不仅《阿季》《海边的食火鸟》《木眠》《最后的港湾》4个优质的香港项目入围了创投环节,《海边的食火鸟》项目还摘得了“最具创意项目”荣誉,两大电影节今年也将再度签约。
  为了尽可能给优质项目提供资源,北京市场今年继续与美国电影协会合作,挑选出分别获得“MPA大奖”“MPA亚太合作特别奖”的《驾!》《A186》两名优胜者。他们将与其他国家的获胜选手共同前往海外学习交流,并有机会向好莱坞电影公司推介自己的电影项目。同时,今年也继续与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联动设立“体育电影项目专项扶持基金”,鼓励体育电影项目的创作与开发。
  《驾!》获得“MPA大奖”
  《A186》获得“MPA亚太合作特别奖”
  同时,为应对影视行业市场就业需求的加强,今年北京市场与BOSS直聘合作,通过线上在BOSS直聘App设置北影节招聘专区,和线下在北京市场招商展会内开设招聘专区两种方式,最大程度地积聚产业资源,为青年电影人大展拳脚进一步扩充市场机遇、提供平台支持。
  ▍行业论坛活动精彩纷呈,强调专业对话与国际交流
  今年北京市场的行业论坛板块进一步增强对话的专业性、前瞻性、创新性,同时强调其国际交流与融合属性。
  针对国内电影产业和市场打造的论坛活动和推介会亮点不断,各项活动“启迪新思想、碰撞新观点、分享新成果”的目标被推向新高:“新媒体时代电影营销的创新迭代”主题论坛和“第七届国际电影IP授权与衍生行业开发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展示了资深电影人对电影整合营销发展破局的思考与见解,探讨了中国电影IP授权与衍生行业全新的前沿思想。“科幻世界精选IP推介专场”和“粤影之光——中国·广东电影产业推介会”同时生动展现了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前景。
  “粤影之光——中国·广东电影产业推介会”现场
  开拓国际视野,共享电影发展新格局。国际端的交流活动也在北京市场成功举办——荣获超高赞誉的同时,进一步夯实了中外电影人交流的基础,沟通了专业人士的合作共识,拓宽了国际间深度合作的信任与机遇。其中,“美国电影协会好莱坞电影大师班”论坛活动为元宇宙时代影视产业发展提出了专业的思考和建议,“芬兰何以动人” 芬兰-中国电影合作论坛活动则对芬兰电影拍摄外景地和政策进行深度讲解和推介,增进了两国电影合作机遇。
  “美国电影协会好莱坞电影大师班”论坛活动现场

  “芬兰何以动人”芬兰-中国电影合作论坛活动现场
  第13届北影节的北京市场活动,开启了一场属于中、外电影人的文化交流盛宴。在这里,优秀电影人各显实力、创投作品再创高峰,文创衍生会、“首席制作人”团队等频频出新、赢得赞誉,青年导演展现着他们的才华与抱负,资深业界人士齐聚一堂进行思想碰撞。在这里,中国电影人用专业、努力、包容与激情为中国电影齐心镌刻着绚丽的字符,为中国电影产业的蓬勃发展添砖加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