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主竞赛单元十项大奖揭晓归属
  4月29日,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盛大举行,“天坛奖”主竞赛单元十项大奖也揭晓了归属。
  智利导演马蒂亚斯·比塞的最新力作《惩罚》一举斩获最佳影片奖。马蒂亚斯·比塞年少成名,23岁就凭借《星期六》(2003)一片在曼海姆-海德堡国际电影节上荣获雷纳·沃纳·法斯宾德大奖。此后的《在床上》(2005)、《关于哭泣》(2006)、《鱼的生命》(2010)和《战争的回忆》(2015)等作品更是各大国际电影节的座上宾,获誉无数。《惩罚》则以一镜到底的扎实技术和契合当下的社会关怀打动了所有评委以及观众。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天坛奖”最佳女主角奖颁出了“双黄蛋”,由《惩罚》主演安东尼娅·塞赫尔斯和《曼妙之旅》主演丽娜·雷诺共同摘得。这是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设立以来,第一次出现“双黄蛋”,94岁的丽娜·雷诺也成为“天坛奖”年龄最大的最佳女主角。
  
  中国导演张律的《白塔之光》堪称本届“天坛奖”的最大赢家,将最佳艺术贡献奖、最佳男主角奖(辛柏青)、最佳男配角奖(田壮壮)、最佳编剧奖(张律)和最佳摄影奖(朴松日)共计五项大奖收入囊中。作为年度最受期待的国片之一,《白塔之光》早在年初就入围了柏林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此次在北影节也是收获了如潮的好评,从剧本到表演、艺术设计到摄影,这部影片都拿出了一流的水准。
  
  
  
  
  
  墨西哥导演莉拉·阿维莱斯的第二部长片《图腾》则收获了最佳导演奖、最佳女配角奖和最佳音乐奖。莉拉·阿维莱斯的出道作品《女服务员》(2018)一鸣惊人,被选为代表墨西哥参与角逐2020年奥斯卡金像奖的电影。在影片中饰演母亲一角的蒙特塞拉特·马拉尼翁凭借细腻、自如的表演获得了评委们的青睐,作为戏剧专业出身的演员,蒙特塞拉特还涉足了电视、剧场等领域,天分十足。配乐师托马斯·贝卡此前参与制作的《一切都好》曾入围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奖,此次为《图腾》创作的配乐余味悠长,引人留恋,得奖实至名归。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