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父》50周年杜比视界重制版北影节惊喜呈现,影史传奇50周年焕新再现大银幕
  为庆祝经典电影巨制《教父》上映50周年,《教父》50周年杜比视界重制版于8月12日至21日亮相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展映,在三家杜比影院中独家呈现,包括:寰映影城(合生汇店)、耀莱成龙影城(慈云寺店)和万象影城(北京丽泽天街杜比影院)。观众可以在杜比影院中感受杜比视界真实震撼、惊艳纯粹的精彩视觉体验,让经典作品重焕新生。
  《教父》导演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表示:“我很高兴能够为大家带来杜比影院独家呈现的《教父》重制版,通过大银幕重温经典。发行杜比视界版本是纪念《教父》上映50周年的理想方式。”
  传奇经典与先进观影体验相结合对广大影迷具有强烈的吸引力。在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展映中,《教父》50周年杜比视界重制版位列最快售罄TOP 3,成为 “第十二届北影节展映最拼手速影片” 之一。
  
  作为此次展映活动的一部分,8月18日,《教父》50周年杜比视界重制版 “Dolby致敬专场” 在北京寰映影城(合生汇店)杜比影院举行。国内影视界的知名导演和创意人士及媒体和影迷聚集一堂,在杜比视界的视觉体验中,全情投入地重温了这一经典佳作。
  
  
  作为电影史上最重要的电影之一,《教父》自1972年上映以来,收获了电影从业者、影评人及影迷的众多好评,更是在上映隔年的第45届奥斯卡金像奖上一举斩获最佳电影、最佳男主角及最佳改编剧本三大奖项。此次的《教父》50周年杜比视界重制版,更是让这部影史巨作在50年后重焕新生,以卓越的沉浸式体验带领当代影迷走入经典,亲历柯里昂家族的传奇故事。
  杜比影院沉浸式视听体验的奇妙之处,在于它通过屡获殊荣的杜比视界、杜比全景声和独具匠心的影院设计,为观众呈现完整的杜比盛宴。杜比视界HDR 4K双激光放映系统可呈现高达100万:1的对比度,相当于普通影厅的数百倍,能够同时呈现纯粹的黑和耀眼的光,实现极其丰富的明暗细节。杜比视界的广色域特性能够呈现从未在银幕上出现过的鲜艳色彩,带来更接近人眼所见的真实世界。
  为纪念《教父》50周年,拥有高超技艺的修复团队对《教父》系列三部曲进行修复,在导演科波拉的监督下,耗时4000多个小时修复底片的污渍、破损和其他问题,又耗时1000多个小时进行严格的色彩校正,以确保HDR(高动态范围)的呈现完全尊重导演科波拉和摄影师戈登·威利斯的原始视觉创意。此次,在杜比影院呈现的《教父》50周年杜比视界重制版,充分展现出整个创作及修复团队的精心创意和巨大努力,即使对这部影史经典非常熟悉的观众也能从中获得新的感受。
  中国电影资料馆电影修复专家王峥在 “Dolby致敬专场” 的映前访谈环节中表示:“电影修复工作最重要的是对受损的胶片(原始底片)进行修复,还原电影原本的质感。这次在杜比影院放映的杜比视界重制版《教父》,通过先进的修复技术与HDR影像技术相结合,让观众有机会穿过时间的长河,通过真实、准确的色彩与细节还原,充分感受数十年前电影创作团队想要表达的完整创意。我很高兴杜比视界能让我们看到经典电影焕然一新。”
  
  无论是在教父出场时晦暗神秘的书房里,还是在教父与纽约五大黑帮家族谈判会议中,亦或是在阴郁而神圣的教堂洗礼中,杜比视界都能够让画面中的光影呈现出更生动的层次感,让观众在观看这部史诗级杰作时,捕捉到在以往版本中不曾发现的丰富细节。
  此外,《教父》考究的色调一直是众多影片的创作范本。在《教父》50周年杜比视界重制版中,影片中的暗调色彩更加真实深邃,室外婚礼等场景色彩重现浓郁饱满,这部半个世纪前的电影在银幕上呈现出栩栩如生的画面质感。
  ASC 电影摄影指导、CNSC电影摄影指导赵小丁在映前访谈环节中谈道:“《教父》之所以能够成为影史经典,除了耐人寻味的故事情节,还有贯穿始终的摄影美学。在杜比视界重制版《教父》中,我们可以从那些熟知的经典镜头中发现更丰富的新细节,在重温这部影片的同时,更沉浸地品味每一处考究的画面设计,获得新的感悟。前沿科技的加持,让经典能够跨越半个世纪,历久弥新。”
  
  曾负责多部华语影片杜比视界调色的高级调色师张亘在活动中分享道:“在电影《教父》中,导演精妙地运用了光影的明暗对比和色彩渲染,以此将故事情节和人物形象生动地烘托出来。在杜比视界的帮助下,这部影片中的光影技巧得到了更加淋漓尽致的表现,不同场景的色彩也更加真实地还原。得益于此,观众在欣赏杜比视界重制版《教父》时,也能更充分地领会到导演所传达的创作意图。”
  
  杜比实验室图像技术资深专家郑鸣昊表示:“杜比视界凭借更高的动态范围和色彩表现,为艺术家提供了更大的画板,更大的创作空间。非常高兴杜比视界被顶尖的电影人用来为他们的经典作品焕发新生,在保持原片风貌的同时,再度创作出不一样的观感。”
  
  在杜比影院观看《教父》50周年杜比视界重制版,杜比影院独具匠心的影院设计也能让观众更加沉浸地进入这部经典巨作之中。
  自进入杜比影院起,每个细节都处处彰显巧思与专业性。在杜比影院里,一切都是黑色的,甚至包括脚下的地毯,各种黑色的设计的初衷就是要控制暗度,让电影以最佳效果呈现。入座后,你会发现影厅内比图书馆都要安静,这是因为影厅墙壁、天花板甚至在银幕后都添加了额外的隔音层和吸音材料,确保影厅外的声音不会传过来。影厅内的扬声器也被一种透声织物材料隐藏了起来,让人们在不受扬声器视觉干扰的情况下获得更具真实感的沉浸式声音体验。面向经过特殊设计的曲面屏幕,让观众无论落座在环抱式座椅区的任何一个位置都可以在这精心设计的观影空间里,专心感受电影《教父》历久弥新的传奇魅力。
  时光飞逝,经典永存。历经半个世纪,电影《教父》已被写入影史,成为全球影迷心中永恒的经典。时隔50年,《教父》杜比视界重制版以惊艳的视觉体验回归大银幕,让观众能够收获全新的体验,身临其境于经典故事之中,发现新的感动。
附件下载